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荷兰民众“走进中心过大年”

2019年02月03日07:5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两位荷兰女士展示自己刚刚画好的京剧脸谱。记者任彦摄
两位荷兰女士展示自己刚刚画好的京剧脸谱。记者任彦摄

人民网海牙2月2日电 (记者 任彦)学画京剧脸谱,欣赏中国民乐,荷兰民众2月1日在海牙中国文化中心过了一个味道十足的“中国年”。

当天下午,位于海牙市中心的中国文化中心张灯结彩,一派喜庆气氛。“欢乐春节·精彩江苏——走进中心过大年”活动在这里举办。

在非遗手工作坊里,来自江苏的4位著名非遗传承人分别向当地民众传授惠山泥人、京剧脸谱、布贴画和通草花的制作工艺。每个展位前都挤满了人,他们在中国老师手把手的指导下学得不亦乐乎。

一名10岁的小女孩阿妮卡戴着自己刚画好的一个脸谱面具让记者拍照。她的妈妈告诉记者,她对中国文化非常感兴趣,也想让自己的女儿爱上中国文化,所以就经常带她参加中国文化活动。“我们是中国文化中心的常客,这里经常举办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春节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走进中心过大年’活动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难得的近距离感受春节文化的机会。”

对两个多小时的文化体验活动还意犹未尽,大家便恋恋不舍地离开非遗手工作坊,因为活动的“压轴大戏”——新春民乐音乐会就要开始了。音乐会在《茉莉花》和《水乡情韵》的悠扬旋律中拉开序幕,展现出江苏洁白浓郁的气质和清新秀丽的水乡特质。江苏女子民族乐团用江南丝竹演绎愈十首脍炙人口的中荷名曲,向在场观众传递新春的祝福。

中国驻荷兰使馆公参陈日彪出席活动并致辞,他说,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蕴含着人们对家人的祝福、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对美好未来的期待。顺应中荷两国关系高水平快速发展的良好趋势,海牙中国文化中心成功设立和运营,越来越多的荷兰民众也逐步了解春节、喜欢春节、欢度春节。他希望海牙中国文化中心在促进两国友好关系发展、加深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等方面做出更多贡献,祝愿中荷关系在新的一年里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两国文化交流更加绚丽多彩。

江苏友好省份北布拉邦省省长范德东克特意在以猪为主题的雕塑前录制并发来了新春寄语视频,希望在中国农历猪年来临之际,通过海牙中国文化中心向荷兰华侨华人转达他的新春问候和节日祝福。他表示,文化是沟通心灵的桥梁,今年适逢江苏省与北布拉邦省缔结友好关系25周年,希望两省和两国友谊在文化交流的推动下历久弥新。

荷兰北布拉邦省国际关系部主任范德斯佩克在致辞中指出,“走进中心过大年”为荷兰民众打开了一扇了解中国、认知中国文化的窗口,台下热情的观众不仅体现出荷兰人民对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和热爱,也反映了当前中荷关系日趋紧密的现实。她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文化交流合作将更加深入,两国关系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据海牙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孙蓓介绍,“走进中心过大年”是荷兰“欢乐春节”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除非遗手工作坊和新春民乐音乐会外,海牙中国文化中心还特设了“欢乐春节——小小艺术家作品海外艺术展”,展出中国的少儿艺术作品。

“文化中心成立以来,通过举办主题活动、艺术培训等,不断加大中国文化在当地的传播力度,当地民众对中国文化的兴趣越来越浓厚,对中国的认知也越来越客观全面。”孙蓓颇感欣慰地表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当地民众多是自愿购票‘走进中心过大年’的,这说明他们对春节文化的由衷喜爱。”

(责编:袁昕(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