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拓展“1+1实践教学模式”  加强人才培养和输送的国际合作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代表团访问联合国、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 

2019年01月31日07:2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代表团参观联合国大会厅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代表团参观联合国大会厅

人民网联合国1月31日电(记者 殷淼)1月22日至31日,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代表团一行13人对纽约联合国总部,以及位于华盛顿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了为期10天的访问,围绕联合国等国际组织或机构的职业发展机会和现状,以及如何加强与国际组织的合作等议题展开广泛调研和交流。

据介绍,代表团由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张超主任、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王君超教授、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金蕾莅副主任、王文婕助理,以及来自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9位在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组成。此行有两个目的:一是通过对在联合国、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工作的中国籍职员的职业进入与发展进行访谈和分析,对清华大学为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和输送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二是通过会议座谈和人物专访等具体新闻实践,挖掘国际组织中国雇员的励志故事,展示华人风采、传递正能量。

访问期间,代表团应邀参观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新闻媒体部等联合国机构,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厅、联大会议管理部、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维和事务部、新闻部、裁军部和管理部等多个机构,以及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中高级职员进行座谈,分别听取了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文汇报、东方卫视等驻联合国和美国记者对联合国及美国的新闻报道工作介绍。此外,代表团还参观了将于年底关闭的华盛顿新闻博物馆,并与参访国际机构的下属媒体部门就媒体融合等前沿话题交换意见和看法。

张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过去两年,曾先后走访了在日内瓦、巴黎、纽约、华盛顿、内罗毕、亚的斯亚贝巴和曼谷等地的国际组织,此访是对在美国际组织或机构的回访。

“这次与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王君超教授合作,安排了数十位联合国中国籍职员进行深度访谈,了解他们的工作使命,机遇和挑战。马雪松、杨文艳、杨少文、姜华、吕薇、王晓军和陈忠良等部门负责人在繁忙的工作中与访问团进行深入交流。同时,还分别与联合国儿基会、秘书处,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就进一步加强合作开展了互动”,他说。

张超表示,这次访问基本上达到了从战略上加强与国际组织在人才培养和输送方面的合作,以及深入研究国际组织人才成长规律的预期目的。他还说,期待有更多的学生和毕业生能到国际组织实习或任职。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王君超教授告诉记者,这是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将实践教学的视野首次拓展到国外,第一次将“1+1实践教学模式(任课教师+业界导师的实践教学模式)”的课堂搬到了海外。此行准备充分,在行前进行了比较充分的选题策划。抵达目的地后,采取分组采访、现场指导和总结分享的运作方式,让选题策划得到了较好实施和落实,顺利达成了行前计划的各项目标。

他说:“从新闻与传播学院的角度看,通过‘1+1实践教学模式’的海外拓展这一有益尝试,实现了‘四个提高’,即从(几十个人的)常规的职业访谈中挖掘故事与新闻价值的能力得到了提高,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得到了提高,运用英语与融媒体方式进行采访与呈现的能力得到了提高,以及团队精神与协作能力得到了提高。”

王君超还表示:“此行最大的收获实际上是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文汇报、东方卫视驻联合国和美国记者老师分享的专业经验,以及所聘三位业界导师对同学们的现场指导。” 

(责编:袁昕(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