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解码王毅新年首访非洲的“123456”【3】

2019年01月08日17:2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3个方面”

王毅:希望中埃塞关系在三个方面走在前列

当地时间2019年1月3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亚的斯亚贝巴同埃塞俄比亚外长沃尔基内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

王毅说,埃塞俄比亚是此次非洲之行的首站。中埃是亲密友好的兄弟,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刚才,我同沃尔基内外长在会谈中高度评价中埃关系和两国合作成果,一致认为应抓住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和共建“一带一路”两大机遇,重点加强在基础设施、工业园区、能源、农业、人力资源开发等领域合作,助力埃塞提高自主发展能力,实现两国的互利双赢。我们还就加强双方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协调达成重要共识。我们期待中埃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新形势下继续走在中非关系前列,发挥示范作用:

第一,我们希望中埃的政治互信走在前列。双方将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中方坚定支持埃方走出一条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埃方维护主权、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的努力。

第二,我们希望中埃共建“一带一路”走在前列。埃塞是非洲大陆最早同中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家之一。埃塞领导人还出席了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方支持埃塞继续为共建“一带一路”在非洲大陆的发展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我们欢迎埃塞领导人应邀赴华出席今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第三,我们希望中埃国际事务合作走在前列。中埃同为发展中大国,两国的发展都面临复杂国际环境。中方重视埃塞在非洲事务中的重要影响力,赞赏并支持埃塞推动非洲之角形势出现重大改善。中埃在安理会进行了良好合作。中方愿与埃方继续在安理会改革、气候变化、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协调配合,维护两国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