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主任:今年近千名中国学生获俄公费留学名额

2018年12月28日15:3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图为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主任梅利尼科娃
图为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主任梅利尼科娃

人民网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邓洁)近年来,随着中俄关系的迅速发展,双方在人文领域交往频繁,各层面联系密切。中国赴俄留学生的数量稳步增长。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主任奥莉加·梅利尼科娃介绍,在中心的支持下,今年享受俄罗斯公费名额的中国留学生人数已达950人。

梅利尼科娃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说,自2014年起,俄罗斯文化中心作为俄联邦独联体事务、俄侨和国际人文合作署驻华的官方机构,负责选拔由俄罗斯公费支持的赴俄高校留学候选人。中国学生的选拔工作由中心与中国教育部共同完成。今年俄罗斯接收中国免费留学人员的配额950人,比2014年的642人有了大幅增长。

与中国各大高校开展合作,推广俄语一直是中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回顾今年的重大活动,梅利尼科娃介绍,中心不仅举办了俄语教学研讨会等活动,还与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小学、北京《众人杰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三方协议,在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开设俄语培训班。“培训班的学生获得赴俄留学的机会。”她说。

此外,中心还积极协助俄罗斯高校在中国寻求合作伙伴,组织教育推介和联合教学项目。

迎接中俄建交70周年

随着中俄在各层面合作的不断深入,俄中两国在人文领域的合作日益活跃,不仅形式、合作模式多样,而且涉及领域广泛。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为此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9年即将迎来中俄建交70周年。俄罗斯文化中心计划与中方合作伙伴共同举办一系列活动。梅利尼科娃介绍,除了一年一度的《不朽军团》、《圣乔治丝带》等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活动,中心将与俄罗斯外交部外交学院联合举办《国际安全问题和全球挑战:21世纪俄罗斯和中国的责任》国际外交研讨会。“2019年,我们举办的活动无论从数量还是规格、水平上都会提升,”梅利尼科娃强调。

此外,在中心的支持下,俄方将继续落实俄罗斯《新一代》国际项目,邀请中国媒体、科技、媒体等社会各界青年代表赴俄短期访问。

世界杯,不只是足球

回顾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都给很多人记忆中留下浓重的一笔。普京总统在不久前举行的年度记者会上指出,2018年俄罗斯最重要的两件事就是总统大选和成功举办世界杯。对此,梅利尼科娃深有感触。她回忆道,为支持世界杯,俄罗斯文化中心在赛事前夕设置了“球迷角”,为中国球迷提供详尽的赛事资料、办理观赛证件说明及赴俄旅游信息。还为中国球迷开设了俄语公开课,组织编撰球迷手册,为中国游客观赛和出行提供便利。

“我们知道,世界杯吸引中国游客的不仅仅是足球,今年赴俄旅游的中国人数在迅速增长。 俄罗斯幅员辽阔,是一个拥有丰富文化遗产与悠久文化传统的国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俄罗斯文化项目共有29处。”梅利尼科娃深信,即便是最挑剔的游客,只要踏上俄罗斯的土地,总能感受到这个国家的独特魅力。”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独特神奇

梅利尼科娃多年来一直从事国际文化交流工作,这项工作的意义何在?在梅利尼科娃看来,“跨文化交流的功能不仅是为了认识彼此,更能看清自己,使我们在跨文化交往中既保持相互尊重,又能珍视本民族文化的独特性。”

谈及对中国文化的印象,梅利尼科娃则这样形容:博大精深、独特神奇。她说:“中国文化根基深厚,同时又在当代社会得以延续和发扬。中国音乐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中国传统音乐蕴涵了儒家、道家、佛家等哲学思想。二胡、古筝演奏的中国民乐则令人百听不厌,回味无穷。”

(责编:赵艳(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