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伊朗媒体:伊方首次承认与阿富汗塔利班举行会谈

2018年12月28日07:1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伊朗媒体26日援引伊朗高官的话报道,伊朗方面与阿富汗塔利班组织有接触并举行过会谈。按照一些媒体的说法,这是伊朗官方首次承认与阿富汗塔利班会谈。

【首次承认】

伊朗半官方媒体塔斯尼姆通讯社报道,伊朗国家最高安全委员会秘书长阿里·沙姆哈尼出访阿富汗时公开这一消息。

沙姆哈尼告诉媒体记者:“我们向阿富汗政府通报了我方与塔利班的沟通和谈话,这一过程将持续。”不过,他没有细说会谈的时间、地点和内容。

沙姆哈尼说:“伊朗一直是地区稳定的主要支柱之一,伊阿两国之间的合作肯定会帮助解决阿富汗现存安全问题。”

塔斯尼姆通讯社记者阿巴斯·阿斯拉尼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帖,说这是伊方首次承认与阿富汗塔利班会谈。

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证实,塔利班代表上周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再次面见美国官员,讨论阿富汗局势。塔利班代表还会晤了阿联酋、巴基斯坦和沙特阿拉伯派出的代表。阿富汗政府同样派出代表团,但塔利班拒绝与政府方面对话。

多名阿富汗塔利班消息人士先前说,阿富汗政府代表不在场的情况下,塔利班与美国官员近几个月在卡塔尔面谈多次。美方对这一说法不置可否。

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今年2月底向塔利班抛出橄榄枝,表示愿意不设前提条件与对方和谈,让这一武装组织作为政治党派参政。

阿富汗塔利班迄今没有正式回应加尼的提议,但多次提出先与美国谈、再与阿富汗政府谈的要求。

【复杂渊源】

法新社报道,伊朗与阿富汗之间的国界线长达900多公里,两国最近几十年的关系比较复杂。

上世纪90年代塔利班统治阿富汗期间,伊朗支持的阿富汗什叶派少数民族受到塔利班迫害。塔利班武装人员1998年在北部城市马扎里沙里夫攻入伊朗领馆,杀害多名伊朗外交官,双方关系急剧恶化。

伊朗后来在阿富汗战争期间配合美国,把塔利班赶下台并与美国扶持的阿富汗新政府交好。不过,西方国家指认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近年来与阿富汗塔利班建立关系,意图把美军赶出阿富汗。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本月19日宣布从叙利亚撤军。美方官员披露,特朗普有意从阿富汗撤走现有大约1.4万名美军的“几乎一半”。

伊朗表态“欢迎”美军撤出叙利亚,但对美军大幅削减驻阿部队规模没有作出回应。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巴赫拉姆·卡西米22日说:“美军的存在从最开始,在原则上,就是错误和缺乏逻辑的举动,更是地区不稳定和不安全的主要原因。”

阿富汗塔利班今年加大攻势,占据大片地盘,给政府军造成惨重伤亡。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一幢政府办公楼24日遇袭,43人死亡。阿富汗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阿卜杜拉指认塔利班发动袭击。(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张进 (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