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中国净国民财富及社会净财富均居全球第二

《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18》新书发布暨高层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8年12月27日09:5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7日电 《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18》新书发布会 12月26日在京举行。本书将2000~2016年中国的资产、负债和财富的“家底”和盘托出,同时,还在编制方法、数据跨度以及国际比较等方面进行了重大改进,取得了新进展。这项研究填补了我国国家资产负债表数据的空白,为分析中国的国家能力、要素配置、财富构成与债务风险等提供了权威依据,为提高宏观调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完善发展成果考核评价体系,进而,为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的数据基础。

净国民财富及社会净财富全球第二

《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18》报告发现,我国净国民财富全球排名第二。2016年末,我国社会净财富(非金融资产与对外净资产之和)总计437万亿元,位居世界第二。同期,我国GDP为74.4万亿元,亦位居全球第二。

金融资产增速快于非金融资产。金融资产增速显著高于非金融资产,导致金融行业增加值占GDP的比例快速上升。我国对外净金融资产年均增长1万亿,其中,投资贡献了171%,价值重估的贡献则为-71%。

需要盘活和重置政府存量资产

报告指出,2016年,我国社会净财富的73%归居民所有,剩余27%由政府持有。

有两种不同方向上的力量影响居民和政府在净财富上的分配:一个是所有制多元化改革的不断推进,这会降低政府财富的占比;另一个是政府部门掌握的资产经历了较大程度的价值重估,尤其是2000年以来内大量国有企业上市,这会增加政府财富的占比。从风险维度看,政府部门拥有大量净资产是国家能力的重要体现;它使得我们能够有底气地应对风险。但是,从效率维度看,政府直接拥有和配置大量资产,也致经济的整体效率下降。长远看,我国需要盘活和重置政府存量资产。

优化存量财富配置迈向高质量发展

报告认为,财富存量是产生收入流量的基础。财富收入比越高,单位财富所产生的收入越低,产出效率相对越低。国际比较发现,财富收入比最大差距来自于非金融企业部门。非金融企业财富收入比过快上升可从两个角度理解:一是无效投资。二是财富积累方式。可见,降低财富收入比的关键,在于提高非金融企业生产效率、降低无效投资、改变投资拉动的增长模式。

资产负债表分析方法强调净财富是应对风险能力的重要体现,需综合考察资产、负债和净财富。这意味着,仅从债务或杠杆率角度来讨论债务风险,结论可能偏颇。

结合中国的国民净财富数据,在应对债务风险问题上,我们有足够的信心。不过,也需要考虑以下因素对政府净财富的冲击:一是未直接计入的各类隐性债务,二是政府资产的流动性,三是资产价格的顺周期性。长远看,不断优化存量财富配置,才是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责编:罗冰倩(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