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 日媒:此举将受国际指责

2018年12月26日11:2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26日,日本政府正式宣布,退出管理鲸类资源的国际捕鲸委员会(IWC),力争时隔约30年重启商业捕鲸。共同社称,二战后,日本几乎没有退出国际组织的先例,此举实属罕见,将受到国际社会对日本轻视规则的指责。

根据设立国际捕鲸委员会的公约规定,若在2019年1月1日前通知退出,则将于2019年6月30日生效。退出日起即可重启商业捕鲸。在此之前,日本政府已于25日在内阁会议上批准退出。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这是日本对过去重视国际协调的战略做出的重大转变。目前,来自传统捕鲸地区的执政党议员等要求退出的呼声高涨,政府在此背景下做出决断。今后拟在日本近海及日本的专属经济区(EEZ)内实施商业捕鲸。

9月,在巴西召开的国际捕鲸委员会大会上,日本重启商业捕鲸的提案遭到否决,日方认为应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以打开局面。另一方面,以加入国际捕鲸委员会为条件的南极海域科研捕鲸,将无法进行。退出后,日本不打算在南极海域实施商业捕鲸。

据日本缔结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鲸鱼管理要“通过国际机构开展活动”。因此,日本将以观察员身份参加国际捕鲸委员会科学委员会等作为应对。

国际捕鲸委员会于1982年决定暂停商业捕鲸。日本在1988年停止商业捕鲸,之后为了收集科学数据以重启商业捕鲸,持续在南极海域及西北太平洋开展科研捕鲸。

(责编:赵芮(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