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最高法院裁定政府暂缓执行“避难新政”

2018年12月22日13:4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华盛顿12月21日电(记者邓仙来 孙丁)美国联邦最高法院21日裁定,政府不能立即实行关于拒绝受理非法入境美国的移民避难申请的规定。

当天,美国联邦最高法院以5比4的投票结果,阻止美政府实行颁布于11月9日的总统公告。目前,与该公告相关的法律诉讼仍在进行中。

按这一公告规定,自11月9日起,寻求避难的人须从入境口岸进入美国并申报;非法入境者的避难请求将被拒绝。该规定自颁布之日起90天内有效。美政府官员介绍称,“避难新政”主要针对大批通过墨西哥北上赴美的中美洲移民。

根据美国《移民和国籍法》,移民无论入境方式是否合法,都可以申请避难。美政府发布这项规定后,美国公民自由联盟等组织就此提起诉讼。11月19日,美国加州北区联邦地方法院裁定该规定违背联邦法律,发布临时限制令禁止实施该规定。

美国司法部称这一限制令“荒谬”,并要求总部位于旧金山的美国联邦第九巡回上诉法院允许该规定在诉讼过程中生效。第九巡回上诉法院12月7日宣布裁决结果,支持地区法院的意见,认为政府的政策可能与美国现行法律不符,应暂缓执行。

(责编:张进 (实习生)、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