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记者手记:法国旅游业的“圣诞蛋糕”

2018年12月22日13:3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巴黎12月21日电 记者手记:法国旅游业的“圣诞蛋糕”

新华社记者张曼 韩茜

圣诞、元旦将至,法国各式各样的圣诞旅游产品和节庆活动层出不穷,吸引着大批“圣诞客”不畏寒冷出行游玩和购物,法国旅游业迎来圣诞高峰。

香味四溢的热红酒和特色美食、种类繁多的手工艺品、传统圣诞装饰品、童话般的圣诞木屋……一年一度的圣诞市场是法国民众期待的冬日盛会,也是法国冬季旅游业的金字招牌。

从每年11月下旬开始,法国各地便迎来主题各异的圣诞市场,其中最具吸引力的是阿尔萨斯地区的斯特拉斯堡市圣诞市场。该市场拥有400余年历史,是欧洲最古老的圣诞市场之一,节日气氛浓厚。市场经营每年持续4周,可吸引200多万游客,其中30%为外国游客,为当地带来的直接收入达2.5亿欧元(约合19.6亿元人民币),堪称当地旅游业的“火车头”。

和斯特拉斯堡一样,法国其他城市也在举办圣诞市场期间迎来旅游峰值。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在梅斯每年持续7周的圣诞市场经营期间,游客入住酒店的累计过夜数相较一年其他时段增加20%。在以香槟酒闻名的兰斯,圣诞市场开放期间吸引的游客占其全年游客总数的三分之一,而这一比例在阿尔萨斯小镇科尔马达到50%。

法国不少旅游景点也瞄准“圣诞客”策划主题活动,推出“圣诞特场”,将冬日的旅游淡季打造为“圣诞旺季”。以巴黎近郊的子爵城堡为例,城堡管理者亚历山大·德沃居埃向记者介绍说,子爵城堡是法国最大的私人城堡,从13年前开始打造“圣诞特场”,将独具匠心的圣诞装饰搬进17世纪的古堡中。持续6周的“圣诞特场”活动可吸引6.4万人次游客,占全年游客总数的21%。

圣诞节也是不少小众博物馆和相关机构自我宣传的良机,如法国国家家具管理处在圣诞元旦假期推出免费主题展览,邀请小朋友们前来装扮成童话人物,在其珍藏的各类圣诞饰品中度过一个别样圣诞。

此外,传统的圣诞橱窗也给圣诞旅游季增色不少,巴黎春天百货公司和老佛爷百货每年的圣诞橱窗都备受期待。巴黎春天百货今年以“圣诞老人的神奇世界”为主题,圣诞老人和驯鹿木偶在橱窗里伴随着五彩灯光起舞;老佛爷除了传统圣诞橱窗外,还在其一层、二层开设以哈利·波特和J.K.罗琳其他作品人物为主题的商铺,渲染圣诞气氛,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购物。

(责编:张进 (实习生)、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