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应对英国无协议脱欧 爱尔兰发布应急方案

2018年12月21日16:4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消息,英国“无协议脱欧”会导致其邻国爱尔兰食品和药品短缺。当地时间12月19日(周三),爱尔兰方面发布了应对“无协议脱欧”的应急方案。

保证食品供应

方案开篇指出,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前景是可见的,并且爱尔兰将成为所有欧盟成员国中受英国“无协议脱欧”负面影响最大的国家。

爱尔兰副总理西蒙·柯文尼表示,英国“无协议脱欧”将给本国和爱尔兰经济带来巨大的压力。

根据英国发布的数据显示,爱尔兰是英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 2017年,英国对爱尔兰的出口额为420亿美元,是英国第五大出口市场。爱尔兰占英国对欧盟出口总量的12.4%,其中,爱尔兰为英国石油出口最大国,医药产品排名第三。

应急方案指出,“无协议脱欧”可能会影响爱尔兰商品供应链以及从英国进口的成本或供应量,会影响经济运转的方方面面:贸易流、劳动力市场、消费者信心和支出等。

西蒙·柯文尼强调,“无协议脱欧”会给爱尔兰带来阵痛,但已制定的应急方案将确保爱尔兰不会遭受食品或药品短缺。

避免“硬边界”

爱尔兰应急方案另一重点考虑的事项是保护和平进程和耶稣受难日协议,以及不设立“硬边界”,即英国北爱尔兰与爱尔兰共和国之间不设立军事化的检查站和边境警戒线。

此前,北爱尔兰与爱尔兰共和国因边界争端而遭受了持续数十年的冲突,“耶稣受难日协定”为该地区带来了和平。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此前与欧盟达成的协议中包括一项内容,即如果在2020年过渡期结束前无法达成协议,英国将继续留在关税同盟中以避免边境检查。

但这引起了强硬“脱欧派”的不满,他们希望摆脱关税同盟,以便达成国际贸易协议,要求英国在农业、渔业、食品标准和环境等问题上不受欧盟法规的约束。

西蒙·柯文尼表示爱尔兰将致力于避免“硬边界”,但应急方案缺乏关于如何在不设立“硬边界”的前提下维护欧盟单一市场的具体细节。如何处理英国北爱尔兰与爱尔兰共和国之间的边界问题仍然会是英国“脱欧”谈判的关键问题之一。(罗冰倩)

(责编:罗冰倩(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