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与卡塔尔全面互免签证协定即将生效 中外免签列表再添一员

陆楚洋
2018年12月21日09:3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近日,笔者从官方渠道获悉,经过中国与卡塔尔两国有关部门加紧工作,双方签署的全面互免签证协定将于2018年12月21日生效。

这份免签协定将是继与阿联酋、波黑和白俄罗斯之后,2018年中国与外国之间生效的第4份全面互免签证协定。至此,生效的中外全面互免签证协定总数将达到14份。今年也成为了中外全面互免签证协定生效数量最多的年份。

免签之后有哪些便利?

根据中卡双方达成的协定,中国公民因商务、旅游、探亲等短期事由前往卡塔尔,可以免签入境并停留30天。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选择赴卡塔尔体验古老阿拉伯文化与现代人类文明的融合。与此同时,随着卡塔尔获得2022年世界杯足球赛等大型活动主办权,卡国内基础设施等各领域建设需求进一步增加,市场潜力不断增长,吸引了不少中国企业、商人前去投资、经商。据了解,2017年,赴卡中国公民人数超过10万人次。

卡塔尔也是中东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重庆、杭州和香港都与卡塔尔首都多哈开通了直航。每年,大量前往中东、欧洲和非洲等地的中国公民选择经卡塔尔中转。

今后,不论您是赴卡塔尔旅游、经商,还是经卡塔尔中转前往其他国家和地区,都能切实感受到免签带来的便利。

什么情况下不能免签入境卡塔尔?

按照国际通行做法和中卡双方达成的协定,中国公民如欲在卡塔尔境内停留超过30天,或是去卡塔尔学习、工作、定居或从事媒体报道等,应当在入境前办妥签证。因此,符合上述情形的朋友们要注意,不要因未事先办妥签证违反卡相关法律法规,给自己带来不便。

单方面免签和相互免签,有何区别?

也许有人会提出疑问:2017年8月,卡塔尔已单方面给予中国公民免签入境待遇,此次互免签证有啥不同之处?意义何在?对此,笔者专门请教了专业人士:

签证是一个国家的主权。单方面免签入境待遇可以随时被修改、调整,甚至取消。而根据国际惯例和中卡双方达成的协定,任何一方如因某种特殊原因需要更改互免签证协定,都需要履行必要法定程序。

因此,此次中卡互免签证实际上是通过达成双边协定的形式,固化了中国公民前往卡塔尔的便利,避免了单方面免签可能存在的不确定性。同时,也给予了卡方人员来华便利。

去卡塔尔有哪些注意事项?

卡塔尔是伊斯兰国家,绝大部分国民信奉伊斯兰教。去卡塔尔须遵重当地伊斯兰教风俗习惯,不可携带任何含酒精饮料、猪肉类食品、药品(适量的个人用处方药除外)。禁食猪肉,忌讳谈论有关猪的话题。女士在公共场合应避免着无袖衣,超短裙或者透明衣服,男士避免穿背心和短裤。男女之间在公共场合须注意举止,不宜有过分亲昵举动,以免被视为不尊重伊斯兰教而被拘留。如对当地人,尤其是妇女儿童拍照,要事先征得对方同意。须在指定宾馆、饭店、酒吧饮酒,在家中饮酒须办理酒证,否则被视为违法。酒后驾车者将被判重刑。

在此,笔者提醒大家,赴卡旅行应尊重当地宗教信仰和风俗禁忌,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展现中国公民的良好形象。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