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缓兵之计” 欧盟和意大利就预算案达成一致

2018年12月21日08:4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欧洲联盟委员会19日与意大利政府就意方2019年财政预算案达成妥协,暂时不打算对这个南欧国家启动违规惩罚程序。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瓦尔季斯·东布罗夫斯基斯当天说,欧盟方面和意大利经过去两周“紧张磋商”,就意大利2019年预算案达成一致。

  在东布罗夫斯基斯看来,现有解决方案“不理想”,却可以避免欧盟对意大利启动“超额赤字程序”,“当然,前提是(意大利)执行所有商定的举措”。

  东布罗夫斯基斯说,如果意大利议会在今年年底前表决通过欧意商定的举措,欧盟将不对意大利采取惩罚措施。

  意大利总理朱塞佩·孔特19日说,意大利将以出售政府名下不动产和削减高额退休金等方式降低预算赤字。他说,意大利2020年财政赤字相对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预期比例从先前2.1%降至1.8%。

  意大利政府10月递交2019年财政预算案,显示结构性赤字将继续增加。欧盟委员会认定预算案违反欧盟财政紧缩政策,11月予以正式拒绝,考虑对意启动“超额赤字程序”,即对意大利施加相当于本国GDP0.2%的高额罚款以及更为严格的财政监管措施。

  意大利本月12日向欧盟提交新版预算案,结构性赤字相对于GDP的比例从先前2.4%调低至2.04%。

  多名分析人士认为,欧意就预算案达成妥协,与明年5月将举行欧洲议会选举不无关联。

  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的固定收益策略师塞尔焦·卡帕尔迪说,欧委会显然不希望与意大利政府“硬碰硬”,因为明年是欧盟选举年,形势“微妙”。

  意大利咨询企业“宏观顾问”创始人洛伦佐·科多尼奥说,从表面看,欧意达成的妥协方案不完整,对双方而言都是“缓兵之计”,可以把争议拖延至欧洲议会选举以后再作处理。科多尼奥2006年至2015年出任意大利经济与财政部财务部门的首席经济师和主管。(王逸君)【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赵艳(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