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普京年度记者会 细聊热点话题

2018年12月21日07:5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在20日举行年度记者会,就俄罗斯经济、与美国关系以及与乌克兰摩擦等话题,一一回应媒体记者提问。

【满意经济增长】

普京今年记者会依旧从媒体关注的俄罗斯经济问题谈起。

他说,俄罗斯今年前10个月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7%,与预期基本持平;全年增长水平预计为1.8%。

同时,俄罗斯工业产值增速达到3%,硬通货储备从年初4320亿美元增至4640亿美元。失业率下降,通货膨胀水平处于可接受范围。

作为今年5月连任的总统,普京说,经受国际原油价格低迷和西方制裁打压,俄罗斯经济呈现积极表现。他对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领导的政府“大体”满意。

他认为,如果不调整经济结构,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将无法实现突破性增长。“经济结构创新”将是俄罗斯的发展目标,“就经济规模而言,我们可以达到(全球)第五。”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俄罗斯经济总量现在排名世界第12名,全球前五大经济体分别是美国、中国、日本、德国和英国。

谈及西方对俄制裁,普京说:“纵观俄罗斯历史,几乎总在受到某种制裁。这是(西方)遏制俄罗斯力量发展和竞争能力。”俄罗斯经济已经适应了“外部限制”。

【提核战争风险】

谈及与美国的关系,普京重申,美国威胁退出《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即《中导条约》,如果美国在欧洲部署中程导弹,俄罗斯将不得不采取反制措施。

他说:“我们正见证限制武器的国际系统崩溃,难以想象今后会变成什么样子。”在他看来,核战争风险受到低估;尽管核战争现在看似不可能,一些悄然滋长的趋势正埋下隐患,可能酿成今后重大灾难。

《中导条约》1987年12月8日由美国和苏联领导人签署,规定双方不再保有、生产或试验射程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

美俄两国多年来多次相互指责对方违反条约。今年10月,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以俄方长期违反《中导条约》以及条约限制美方研发新武器为由,宣布美方将退出《中导条约》。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本月4日说,除非俄方恢复全面履行《中导条约》,否则美方将在60天后暂停履行条约义务。

另一方面,普京欢迎特朗普从叙利亚撤军的决定。

他说,美方在叙利亚的军事存在“非法”,既没有得到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授权,也没有得到叙利亚政府同意。“如果美国决定撤离,是做了正确的事情。”

不过,他认为,美国最终是否会撤出现在叙利亚的2000名军人有待观察。毕竟,美国2001年发动阿富汗战争以后,“几乎年年喊着撤军,但(驻阿美军)直到现在依旧存在”。

【指乌克兰挑衅】

就俄罗斯与乌克兰在刻赤海峡的冲突,普京认为是乌克兰总统彼得罗·波罗申科的挑衅,有意在乌克兰国内掀起更强烈的反俄情绪,以推高他个人的民意支持率,以赢得明年3月总统选举。

“挑衅总不是好事情。”普京说,就提升支持率而言,波罗申科或许取得了成功,他所获支持率从第五名升至二三名,“在我印象中波动达到大约12个百分点”,然而,“这对民众和国家利益有害”。

他说,俄乌争端的化解不取决于谁当选,而是民众的态度。

乌克兰海军船只和人员11月下旬在刻赤海峡遭俄方扣留,乌方政府随后宣布部分地区进入“战争状态”、为期30天。按俄联邦安全局和克里米亚边防部门的说法,乌方海军先后有5艘船只未经俄方许可试图穿越刻赤海峡,俄方采取多种措施制止乌方这一“挑衅”。

【愿与英国修好】

就前俄罗斯特工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在英国“中毒”事件,普京说,那是针对俄罗斯的又一次攻击。

他说,“我清楚地知道,即便没有斯克里帕尔父女,他们(西方国家)也会找出别的事情”。至于那么做的目的,是遏制俄罗斯作为竞争对手的发展,“除此以外,我想不出别的目的”。

普京说,俄方愿意与英方全面修复关系。另外,就英方眼下脱离欧洲联盟事宜,他完全理解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境遇。“(‘脱欧’)毕竟是(2016年)公投(结果),她能怎么办?必须执行民众在公投中表达的意愿。”

【释俄公民“认罪”】

普京当天重申,与美国达成认罪协议的俄罗斯女子玛丽亚·布京娜所受指认“毫无根据”。

他说,布京娜选择认罪是受到美国方面威胁,“她没有在执行任何政府或政府机构下达的任务”。俄方将继续向布京娜提供支持,帮助她回国。

布京娜今年7月在美国被捕,本月13日依据与美国检察机关达成的认罪协议,在美国法庭承认非法充当“外国代理人”,与一名俄方高级官员共谋,渗透在美势力庞大的全国步枪协会,打入美国保守派和共和党核心圈,以期影响美方对俄政策。

认罪协议有望减轻布京娜面临的刑事处罚。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先前说,布京娜遭遇“纯粹政治施压和讹诈”,俄方会支持她为争取获释而作出的任何决定。(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张进 (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