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普京年度答记者问:俄罗斯经济已经适应了制裁

2018年12月21日07:4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莫斯科12月20日电(记者 屈海齐 李明琪)俄罗斯总统普京2018年年度记者会于当地时间20日中午12点(北京时间17点)在莫斯科国际贸易中心大厅召开。记者会历时3小时45分,普京共回答了现场记者提出的60余个问题,话题涉及经济发展、国际局势、民生保障、大国关系、军事国防等方面。  

记者会一开始,普京就GDP、居民收入问题、俄加工业发展、失业率、黄金储备、国家预算等一系列宏观经济情况向在场记者公布了最新数据。

普京表示,2018年俄罗斯GDP增长了1.7%;加工工业增长了3.2%;居民实际收入增长了0.5%;失业率降低了0.4%;平均退休金为14163卢布;2018年俄罗斯居民平均寿命从72.7增长到72.9。此外,俄罗斯总统表示,国家黄金储备增长,自2011年以来首次出现预算盈余,俄罗斯国家福利基金增加,通货膨胀水平保持在可接受范围内。

俄罗斯经济与西方制裁:俄罗斯经济已经适应

在被问到俄罗斯经济是否处于萧条困顿状态时,普京表示,俄罗斯应成为全球第五大经济体。他表示,俄罗斯政府计划从2021年起实现3%的经济增速。“俄罗斯中央银行试图避免通货膨胀加剧,俄罗斯应当在经济危机中消耗石油美元,石油天然气亏空有所增加,但这一亏空得以控制在6.6%,这是经济稳定性的一个重要指标。”普京强调,俄罗斯经济已经适应了制裁,历史上的俄罗斯几乎一直受到制裁,而这是由于俄罗斯国家实力的增强,“这些限制措施并无逻辑可言,只是为了限制俄罗斯发展的额外手段。 

俄中关系:两国贸易额已接近1000亿美元

普京在回答如何评价俄中关系和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成绩时表示,对于在中国发生的变化给予积极评价。他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确保了中国的稳定和发展,提升了俄中合作的水平。“俄中两国贸易额已经接近1000亿美元,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和成就,俄中两国的合作还将继续深化。”此外,普京强调,俄中两国在国际舞台上保持着积极的合作,这是世界局势稳定性与可预测性的一个因素。

俄美核打击风险和叙利亚问题 

针对民众关于俄美之间可能出现核打击而产生的恐慌,俄总统普京表示,就目前局势,这样的危险不会出现。普京表示,限制军备的国际体系正在坍塌,美国退出了《反导条约》,因而俄罗斯需要对现有武器进行现代化升级。他强调,俄罗斯现在具备一定优势,而这也是为了保持势均力敌的状态。普京指出,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导致核武器使用门槛出现降低的趋势,或将引发全球性的灾难。

此外,普京对美国在叙打击恐怖分子做出的贡献基本认可。但普京认为,美国向叙利亚派军本身是不合法的,且目前也没有看到美国真正撤军。 

黑海事件与俄乌关系

当记者问到俄罗斯在刻赤海峡水域加强防御时,普京表示,克里米亚居民通过公投加入俄罗斯,俄罗斯当局应当加强安全保障。他认为,刻赤海峡事件为乌克兰总统选举前的挑衅行为,对其自身有害无利。波罗申科的排名从第五名升至了第二名,是牺牲国家利益换来了这一结果。普京强调,俄罗斯将继续支持顿巴斯。俄罗斯希望乌克兰能够繁荣发展,因为乌克兰至今仍然是俄罗斯的重要贸易伙伴,2018年两国贸易额还在增长。

俄罗斯退休制度改革

在谈到退休制度改革时,普京表示已准备好面对由此引发的批判。他表示,俄劳动适龄人口与非适龄人口的比例已经发生变化。如现在不进行改革,5至7年后也势必大幅提高退休年龄,且届时将不再保留任何特惠条款。

俄英关系:最多投资来自英国 220亿美元

普京表示,俄罗斯获得的最多的外国直接投资来自英国,达220亿美元。他强调,俄罗斯当局希望与英国恢复关系,目前俄英关系已经走进死胡同。“英国脱欧对英国与欧盟及其它国家的关系都造成了影响,其中也包括英俄关系,但英国方面应自主应对这一问题。” 

年度记者会上,普京还被问及农业发展、在美被捕俄公民、青少年健康发展、个人健康以及婚姻等问题。本次年度记者会共有来自俄罗斯国内外的1702名记者注册参加,创下历史新高,这是普京自2001年以总统身份与媒体直接进行的第14次大型对话。

(责编:张进 (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