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代表呼吁增强非洲中西部地区国家自主打击贩毒的能力建设

2018年12月21日07:4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12月20日电(记者 殷淼)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19日在“西部和中部非洲贩毒问题威胁国际安全”主题公开会上发言时表示,西部和中部非洲地区已经成为国际贩毒活动的重点侵袭对象,呼吁国际社会增强该地区国家自主打击贩毒的能力建设。

吴海涛说,西部和中部非洲地区已经成为国际贩毒活动的重点侵袭对象。以西非和中非地区国家为中转地的贩毒活动严重影响地区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助长犯罪、暴力和恐怖主义。为应对该地区贩毒问题,中方主张国际社会从以下三个方面做出努力:

首先,增强地区国家自主打击贩毒的能力建设。西非和中非地区国家在打击贩毒等跨国有组织犯罪问题上面临资源、技术和能力等困难,需要国际社会大力支持。国际社会应在充分尊重各国主导权基础上,帮助地区国家制定打击毒品贩运的战略,提高执法能力,有效应对贩毒等跨国有组织犯罪活动。应根据广泛参与、责任共担的原则,加强国际打击贩毒合作,特别是着力打击毒品消费市场,从根源上遏制毒品生产和贩运。

第二,加强区域、次区域组织同联合国机构的协调配合,形成合力。中方赞赏非盟、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中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等区域、次区域组织同联合国毒罪办、联合国驻西非办事处、驻中非办事处等在打击毒品贩运、联合边境管控、联合执法等领域加强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和专长。联合国应继续发挥协调作用,推动资源整合与调配,为地区国家和组织相关努力提供有力保障。

第三,努力解决贩毒活动产生的根源性问题。贫困和欠发展是贩毒等跨国有组织犯罪在西非和中非滋生的土壤。希望联合国驻西非和中非地区备机构密切配合,国际伙伴方应尽快兑现援助和投资承诺,重点协助地区国家加强能力和基础设施等领域建设,提升地区国家的自主发展能力,早日实现西非和中非地区的可持续发展。

吴海涛表示,在今年9月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方承诺将在和平安全领域与非洲国家开展合作,其中包括在打击毒品犯罪、加强边境安全和执法安全、打击海盗和跨国有组织犯罪等领域推动实施50个援助项目,加强非洲国家维护和平安全的能力建设。中方将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支持非洲应对毒品贩运挑战,帮助非洲国家早日实现和平、稳定和发展。

(责编:张进 (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