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73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关于消除农村贫困的决议

2018年12月21日07:4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12月20日电(记者 殷淼)12月20日,在中国倡议和推动下,第73届联合国大会通过了“77国集团和中国”共同提交的“消除农村贫困,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决议。

这是联合国大会历史上首次就消除农村贫困问题通过决议。消除贫困是2030年议程制定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首要目标,2030年议程落实三年来,贫困问题特别是农村贫困形势依然严峻。全世界近80%的极端贫困人口生活在农村地区,农村人口面临基础设施、教育、医疗卫生、金融服务、数字通信技术、社会保障等多方面特殊困难,加之日趋频繁的自然灾害和极端气候变化,农村减贫形势日益恶化。

针对上述形势,中国提出并推动联合国大会通过消除农村贫困决议,内容包括构建消除农村贫困问题基本政策框架,从基础设施建设、包容性金融、消除数字鸿沟、增加就业、推进高质量教育、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关注弱势群体等方面加大减贫力度,采取精准措施消除一切贫困,制定农村发展战略,加强国际合作,以合作共赢的精神,努力帮助发展中国家农村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决议还要求秘书长向第74届联大提交报告,在第74届联大议程中加入“消除农村贫困”议题。

消除农村贫困联大决议明确写入习近平主席倡导的“精准扶贫”、“合作共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体现了中国智慧,为国际农村减贫事业提供了中国方案。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实现7亿多农村人口摆脱贫困,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谱写了人类消除贫困史的辉煌篇章,中国也成为全球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将以实际行动切实支持发展中国家推进农村减贫,加速推进落实2030年议程,同世界各国分享中国经验,推动国际减贫合作,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责编:张进 (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