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开发银行成为联合国大会观察员

2018年12月21日07:4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12月20日电(记者 殷淼)12月20日,第73届联大全会协商一致通过“给予新开发银行大会观察员地位”决议,决定邀请新开发银行以观察员身份参加联大的届会和活动。

新开发银行的创建是金砖国家开展务实合作的重要成果。2013年3月,第五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决定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2014年7月15日,金砖五国政府签署《成立新开发银行的协议》,该协议于2015年7月3日生效,新开发银行自此正式成立。新开发银行的创始成员为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银行的成员资格向联合国会员国开放。

新开发银行的宗旨是“为金砖国家及其他新型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和可持续发展项目动员资源,作为现有多边和区域金融机构的补充,促进全球增长与发展”,其初始法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新开发银行开展的活动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符合联合国社会经济领域的宗旨和原则。

新开发银行的总部设在上海。作为该银行的东道国,今年7月,中国会同巴西、印度、俄罗斯和南非向联大提出“给予新开发银行大会观察员地位”的决议草案。共有11国联署该决议草案,第73届联大六委于11月1日以协商一致方式予以通过,并提请联大全会审议。

新开发银行获得联大观察员地位,有助于加强联合国和新开发银行之间的联系与合作,有助于实现联合国确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联合国大会设有观察员制度。根据联大1994年第49/426号决定,联大观察员地位应仅授予“国家以及其活动涉及大会所关心事项的政府间组织”。联合国观察员现有100多个。此前,总部设在中国的上海合作组织和国际竹藤组织已先后获得联大观察员地位。 

(责编:张进 (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