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拟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 已多次反对禁令

2018年12月21日04:5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日本拟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20日披露,日本可能最快下周通知国际捕鲸委员会,打算明年退出这一多边机构,以恢复商业捕鲸。根据国际捕鲸委员会规则,如果希望明年退出,日本需要在1月1日以前正式通知委员会退出决定,以便明年6月30日终止成员资格。

  国际捕鲸委员会依据1946年12月2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签署的《国际捕鲸公约》设立,秘书处设在英国剑桥市,现有89个成员。委员会主要职责是调查鲸的数量,制定捕捞和保护太平洋鲸群的措施,对捕鲸业施加严格国际监督。鉴于人类滥捕导致部分鲸鱼种群濒临灭绝,国际捕鲸委员会1982年暂时中止商业捕鲸,1986年正式通过《全球禁止捕鲸公约》,严格禁止商业捕鲸。

  日本1951年加入国际捕鲸委员会,1988年停止商业捕鲸。然而,从1987年起,日方利用公约漏洞,以“科学研究”为名持续在南极和西北太平洋等海域捕鲸。反捕鲸人士指认日本打着“科研”幌子,每年在鲸类保护区捕鲸数以百计,用于出售鲸鱼肉等商业目的。

  过去30年来,日本一直寻求国际捕鲸委员会放松商业捕鲸禁令,如允许捕捞种群相对庞大的鲸类如小须鲸,受到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阻拦,始终未能如愿。国际捕鲸委员会内部长期就是否恢复商业捕鲸存在争议,冰岛和挪威公开拒绝遵守禁令。

  国际捕鲸委员会大会2006年通过一项支持恢复商业捕鲸的议案,但按照规则,推翻1986年禁令需要得到75%以上成员的支持。商业捕鲸禁令迄今有效。

  2007年,日本曾暗示有意“退群”,以抗议国际捕鲸委员会维持禁令,但在美国等国劝说下放弃这一打算。日本遭遇的最近一次打击,是今年9月在巴西召开的大会上,日方提议修订国际捕鲸委员会决策规则、以便恢复商业捕鲸,澳大利亚、欧洲联盟和美国带头反对,议案最终遭否决。日本官员随后表示,日方与“反捕鲸”国家立场分歧明显,“不得不重新审视身为国际捕鲸委员会成员的立场”。媒体当时解读,日本在威胁“退群”。

  日本政府人士说,“退群”后,日方仅考虑在日本附近海域和专属经济区恢复商业捕鲸,不大可能在南极海域从事商业捕鲸。一旦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日本将无法以“科研”名义在南极海域捕鲸。日方披露“退群”打算后,绿色和平组织批评这一决定是“严重错误”。这一非政府环境保护组织驻日本分部执行总监山姆·安斯利说,“无法接受这一抵制多边主义的做法”,希望日方改变决定。

  据新华社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