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首相辞职搅动比利时政坛,国王“暂时搁置”内阁辞职请求

2018年12月20日09:12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因执意参加在摩洛哥马拉喀什举行的联合国移民大会并签署《移民问题全球契约》导致联合政府分裂及民众上街抗议,比利时首相米歇尔当地时间18日向国王菲利普递交辞呈,他同时称,比利时政府将集体辞职。不过王室随后表示,国王将“暂时搁置”内阁的辞职请求。

据路透社19日报道,比利时社会党和绿党18日在联邦众议院会议上对政府发起不信任动议,原因是米歇尔支持并签署联合国《移民问题全球契约》。据称,米歇尔原本希望在当天的会议上争取推动2019年财政预算获批,并希望议会各党形成一个“善意联盟”,使内阁能坚持到2019年5月的新一届议会选举。但议会各方在有关问题上分歧严重,拒绝了他的提议并对其提出不信任动议。最终,他宣布辞职,并称比利时政府将集体辞职。

报道称,米歇尔对《移民问题全球契约》的立场曾遭比利时朝野强力反对。本月16日,比利时弗拉芒语区的几个右翼和极右翼组织在布鲁塞尔发起“反对马拉喀什游行”,5500多名示威者打着“米歇尔下台”“封锁边界”等口号,反对签署移民契约。自2015年以来,移民问题就持续困扰欧盟,有分析称,比利时新弗拉芒联盟党对《移民问题全球契约》的反对,反映了欧盟右翼政党对移民问题的态度。

比利时对政治危机并不陌生。2010年至2011年,该国曾陷入541天的无政府状态。比利时本次政治危机正值欧洲即将迎来“选举模式”之际。2019年,欧洲议会及七个欧盟国家都将进行选举,欧洲政局将迎来重大调整。(方莹馨)

(责编:罗冰倩(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