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驾特斯拉钻“地道” 马斯克地下交通隧道揭面纱

2018年12月20日09:0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技术类企业家埃隆·马斯克1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市向公众揭晓他的又一项交通革新产品,名为“地下交通隧道”,邀请媒体记者和社会名流充当第一批体验嘉宾。

【体验“样品”】

嘉宾登上马斯克名下特斯拉汽车公司生产的电动车,穿行洛杉矶地上街道大约1.6公里,抵达地下隧道入口“奥利里站”。这个入口建在一个居民小区的中央,用马斯克的话描述,“基本就在某人的后院里”,装备一部“无轿厢”电梯。嘉宾所乘汽车搭电梯下行,来到地下9米处的幽暗空间,一条“意外狭窄”的隧道呈现眼前。

隧道灯光由红变绿,营造类似太空或舞厅的效果。司机加速驶入隧道,据美联社记者描述,汽车通行过程颇为颠簸,以致一名记者有“晕车”感。

马斯克告诉媒体记者,第一次“隧道旅行”带给他“史诗般”感受。“对我来说,那是一个振聋发聩的时刻。我当时觉得,‘这东西肯定能成’。”

他解释“颠簸”原因:“因为我们有点赶时间”,而且铺路机效率出现问题。

他承诺改善体验:“以后会像(行进在)玻璃上一样滑顺。这只是一个样品,所以边缘会有点粗糙。”

【“地下高速路”】

马斯克当天乘坐特斯拉汽车、再次亲身体验地下隧道。出“洞”后,他向在场嘉宾发表演说,描述这一新技术的意义和前景。

马斯克说,地面交通状况“太耗神”。他把这种地下交通隧道称为“环”,期待未来能在世界各地城市地下运行;届时,自主驾驶的电动汽车用电梯送达地下,需要配备经特殊设计、从汽车正常轮胎垂直方向“弹出”的“侧轮”,沿“环”内轨道行驶。

据马斯克说,每辆车配备这种“侧轮”的成本是200美元至300美元。可通行车辆为自主驾驶类型,不限于特斯拉品牌,但必须是电动车,以避免产生尾气。

隧道内将保留一定数量的自主驾驶汽车,以备行人和自行车骑手不时之需。一旦进入主隧道系统,每辆汽车都能保持最高速行驶,只有在隧道进出口处需要减速。“与其说像地铁,它更像是一条地下高速公路。”

18日试验驾驶时速仅为每小时64公里,未来预期限速可达241公里;即使以现有速度,走完整条大约1.6公里的隧道仅耗费3分钟,而在洛杉矶正常交通状况下,这个时间还不够汽车“开出停车场、右转进入地面街道”。

【雄心壮志】

马斯克大约两年前在社交媒体“推特”上抱怨“被交通堵塞折磨疯了”,宣布他“要打造一部隧道挖掘机,准备开挖”。他随后创建博林公司,英文意为“打洞公司”,同时谐音“无聊公司”。

隧道挖掘工程一度遭到附近居民抗议,抱怨噪音和扬尘干扰日常生活。打洞公司因而取消在洛杉矶西区挖掘另一条试验隧道的计划。

马斯克正在筹划两个地下隧道工程项目:一个“环”计划连接洛杉矶道奇职业棒球队主场道奇体育馆和一座地铁站;另一个“环”连接芝加哥市中心和奥黑尔国际机场。两个项目都在接受环境影响评估阶段。

他认为芝加哥的项目有望更早落成,希望洛杉矶项目能赶上在这座城市主办2028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马斯克说,打造试验隧道花了大约1000万美元,仅是大多数地下隧道的挖掘成本百分之一。

马斯克的企业当天同时发布一款新型隧道挖掘机,预期不久将出售,据称挖掘效率4倍于现有隧道工程所用设备。(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罗冰倩(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