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代表呼吁国际社会继续推动中东和平进程

2018年12月20日08:3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12月19日电(记者 殷淼)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大使18日在联合国安理会审议中东问题时发言,呼吁国际社会开展新一轮促和努力。

马朝旭说,当前,中东地区热点问题复杂交织,冲突对抗持续,形势发展走向令人担忧。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根源性问题,关系到中东地区的长治久安与发展。近期,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安全及人道形势严峻,不利于地区稳定与和平进程,中方对此表示关切。

马朝旭指出,以暴制暴无助于解决问题,中方呼吁有关各方从地区民众安危及和平稳定大局出发,保持克制,避免局势升级。安理会应着眼长远,努力为推动局势稳定、恢复对话创造必要条件。有关方面应停止在被占领土上的一切定居点活动,尽快解除对加沙的封锁,并采取措施防止针对平民的暴力行为。国际社会应加大对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的支持,包括对难民接收国的支持。应全面落实安理会和联大有关决议,着眼长远,共同推动巴勒斯坦问题重回谈判解决轨道。在此,我愿谈以下几点:

第一,保持团结一致,开展新一轮促和努力。有关各方应相向而行,避免采取导致局势恶化的行动和言论,停止采取破坏信任的单方面举措,为恢复对话创造必要条件。对中东问题有重要影响的各方应发挥建设性作用,探索新的斡旋机制,推动巴以和谈尽快走出僵局。

第二,坚持“两国方案”,从根源上化解巴以冲突。国际社会应坚持以联合国有关决议、“土地换和平”原则和“阿拉伯和平倡议”等为基础,坚持通过谈判实现巴勒斯坦问题全面、公正和持久的解决,安理会第2334号决议应切实得到落实。中方希望秘书长再次提交关于落实第2334号决议的书面报告。

第三,妥善处理耶路撒冷最终地位问题。这个问题复杂敏感,关乎“两国方案”的未来,以及地区和平与安宁。各方在处理相关问题时应谨慎行事,避免强加解决方案,引发新的对立,应基于联合国有关决议和国际共识,通过谈判达成兼顾各方利益的解决方案。

马朝旭表示,中方坚定支持和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行使合法民族权利的正义事业,支持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支持巴勒斯坦更多融入国际社会。

马朝旭还说,中方将遵照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推动巴勒斯坦问题政治解决的“四点主张”,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创新国际促和机制,推动巴以双方早日重启和谈,为实现中东全面、公正、持久和平作出不懈努力。

(责编:赵艳(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