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非遗”大市泉州多措并举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2018年12月19日17:1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18年来,福建泉州市多措并举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首先是做好非遗传承人保护工作。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传承情况摸底登记工作,对传承人传承谱系,传承谱系内传承对象的基本信息,收徒传艺、人才培养情况、普及教育、展示推广情况等,进一步推动传承人开展传承、传播活动,规范传承队伍的管理,建立一支高素质的传承队伍。积极组织向上申报国家、省级传承人,今年泉州市共有15人被授予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占全省44.1%,另有29人被授予第四批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进一步彰显了“非遗”大市的魅力。

加强非遗项目宣传推广。举办2018年泉州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包括泉州《南音记录工程》成果展示、非遗展示展演等活动。启动仪式上,泉州北管《欢乐北管》、施厝扁担拳、舞蹈《渔家姑娘在海边》、罗家枪法、泉州南音《风打梨》等先后上演,现场展示了“泉州南音记录工程”成果。组织泉州漆线雕、江加走木偶头雕刻、泉州锡雕、泉州木雕、德化瓷塑、惠安石雕等20件非遗手工艺精品参加福建省优秀民间艺术作品展。

持续推动非遗项目活态传承展示。举办泉州市第28届中小学生南音比赛,设小学组演唱、中学组演唱和中小学演奏三个项目进行,来自各县(市、区)几十所学校的近百名南音新秀齐聚一堂,共同传承展示千年雅乐,比赛邀请了南音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和各地南音界代表组成强大的评委团队。8月11日至9月9日,举办第29届“威远楼之夏”戏剧节,为市民群众带来梨园戏、高甲戏、掌中木偶、越剧、南音演唱和群众性歌舞表演等演出20多场。此外,参与举办“闽籍书画名家抢救工程”——张瑞图书法艺术展。

完善非遗传承保护硬件设施。建设乡村文化传习所。德化县泰峰瓷坊、惠安尚艺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泉港涂岭红茶叶合作社等3家入选省级首批非遗生产性保护重点单位,并分别与德化县国宝乡佛岭村、惠安县崇武镇溪底村、泉港区涂岭镇涂型村3个乡村共建“乡村文化传习所”。加快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改建项目建设,总建筑面积9152平方米,总概算5053万元,建成后将成为集非遗保护、传承、展示、传播、交流为一体的综合馆。

(责编:赵芮(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