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敲定新版防卫大纲 写入舰艇航母化等内容

2018年12月19日06:37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日本敲定新版防卫大纲 写入舰艇航母化等内容

  为防备所谓的“中朝威胁”、斥巨资购买武器装备示好美国,日本政府12月18日在内阁会议上敲定新版《防卫计划大纲》(以下简称“防卫大纲”)和与之配套的下一期《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以下简称“中期防卫计划”)。内容包含实现自卫队“跨域”防卫体制构建、现有舰艇航母化、大量采购新装备等内容。

  防卫大纲是指导日本中长期安保政策的基本纲领,通常10年左右修改一次。这是安倍政府自2013年以来,再度对防卫大纲进行修订。

  新版防卫大纲称,日本周边安保环境的“严峻性和不确定性急速增加”。日本自卫队要进一步强化太空、信息等新领域的防卫能力,构建“跨域”作战体制。

  新版中期防卫计划提出,未来5年内,日本将引进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无人潜水机等一系列装备,还将改造“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使其航母化、可搭载战斗机等。为配合现有舰艇航母化设想,将引进可实现短距离起降的F-35B型隐形战斗机作为舰载机。日本未来5年防卫预算总额约27.47万亿日元(约合1.68万亿元人民币)。日媒称,这一数字创造了日本5年间防卫预算额的新高。

  日本宪法规定不允许拥有“攻击型航母”,因此,改装后的“出云”号将避免称为航母,表述为“作为多功能护卫舰,执行应对大型灾害等多样化任务”。

  另外,日本中期防卫计划以谋求加强对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等岛屿防卫为由,提出要推进在海上自主航行并搜集情报的大型潜水器等无人化。

  防卫大纲一敲定,即招来日本舆论的诸多质疑。有评论指出,“目前,美朝启动面向无核化的谈判,日中朝着关系改善的方向发展。在此种形势下,为何需要投入巨资升级防卫装备?”“事实上的护卫舰艇航母化,悖离了宪法第九条‘专守防卫’方针,也与日本往届政府‘不拥有可破坏他国的攻击型航母’的这一立场相左,令人担忧。”

  日本共同社分析认为,改装“出云”号这一构想的提出背景,是中国频繁通过冲绳本岛和宫古岛之间海域进出太平洋。日本在太平洋地区航空基地较少,日本政府要迅速展开防卫力,就需要具备航母功能的舰船,可搭载战斗机、并在远洋使用。

  日本TBS电视台评论称,“防卫费的增加额度几乎赶上了社会保障费的增加额度,孰轻孰重,希望政府认真地向国民进行说明。”

  共同社预计,新大纲在明年的例行国会上必将引起很大的争论,也会遭到中国等周边国家的反对。

  12月18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日方文件涉华内容依然老调重弹,对中方的正常国防建设和军事活动说三道四,进行不实指责,煽动所谓中国威胁,其中不乏冷战思维。日方这种做法不利于中日关系改善发展,也不利于地区和平稳定大局。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反对,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由于历史原因,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动向一直受到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我们敦促日方坚持‘专守防卫’的政策承诺,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在军事安全领域慎重行事。”

  本报北京12月18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蕾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