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中国知识产权指数报告2018:京粤苏位列三甲领跑全国

2018年12月18日08:5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图为《中国知识产权指数报告2018》发布会现场
图为《中国知识产权指数报告2018》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北京12月17日电  由高文律师事务所组织编写的《中国知识产权指数报告2018》17日在京发布,其中京粤苏位列三甲领跑全国。从2009年开始,该报告已经连续发布10年,被誉为观察中国区域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进程的窗口。

据课题组主编王正志律师介绍,从知识产权产出水平、流动水平、综合绩效和创造潜力四个一级指标排名来看,北京产出水平位列第一、流动水平位列第二、综合绩效位列第一、创造潜力位列第三。北京强在产出和绩效。广东产出水平位列第三、流动水平位列第一、综合绩效位列第四、创造潜力位列第二。广东强在知识产权的应用和转化。江苏产出水平位列第二、流动水平位列第四、综合绩效位列第六、创造潜力位列第一。江苏知识产权潜力最强。

从指数来看,十年间,我国知识产权发展迅速,专利申请总量已经位列世界第一。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和管理事业成绩斐然,司法保护和专利保护力度不断加大,中国公众对于知识产权的认识和了解已经今非昔比,收费阅读内容已经成为新的时尚,中国知识产权指数报告也从默默无名成为影响、促进和引领我国知识产权研究工作的重要成果。

同时,报告特别针对当前知识产权发展的两个重要议题:移动互联网环境下的文学作品保护和科技成果转化新政落地的知识产权认知障碍进行了专题研究。由于侵权难发现、难取证、难赔偿等因素,移动互联网环境下文学作品的侵权呈现出传统侵权方式移动化、APP侵权是主流、恶意搜索侵权为主导等新形式。需要构建以规范化建设为根本,以反盗版等新技术为手段,以联合执法为抓手,以司法保护为保障的综合一体化方式保护移动互联网环境下文学作品,以促进文化大繁荣大发展。

据悉,《中国知识产权指数报告》自2009年以来,一直致力于中国各地区知识产权发展状况的研究。课题组积累了丰富翔实的数据资料,通过对这些“大数据”的深入挖掘和研究,为各级政府部门、智库及高等院校以及个人提供了观察、了解和研究中国各地区知识产权发展速度和质量的窗口和通道,为研究知识产权与经济发展间的关系提供了充足的资料与信息,已经成为知识产权界、经济学界不可或缺的重要参考材料之一。

(责编:张进 (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