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一站式服务为民间往来提供便利

——开罗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正式开业

本报记者  周  輖  黄培昭  景  玥
2018年12月18日04: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记者在签证中心看到,该中心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场地面积近700平方米,整体装修风格简约大方,宽敞明亮。大厅内,中国红灯笼与埃及狮身人面像的挂画相得益彰。签证中心共设10个服务窗口和1间贵宾室,提供各项人性化服务措施。 12月17日,经过两年多的精心筹备,开罗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正式开业。开罗签证中心是中国在中东地区设立的又一家规模较大的签证服务机构,这是中国在全球开设的第七十八家签证申请中心。

毕业于艾因夏姆斯大学中文系的杜阿·阿黛尔·哈桑是签证中心雇用的第一批当地雇员,在签证中心开业仪式上,她显得特别兴奋。“我曾去过中国好几个城市,这些年希望到中国留学、旅游、工作的埃及人越来越多了。在这里工作,不仅能够用上自己所学的中文专业,还能为更多喜欢中国、希望了解中国的埃及人提供更便捷的服务,我很开心。”杜阿对记者说。

据悉,签证中心成立后将为埃及民众提供一站式服务。中心在接待大厅设置叫号机,也提供网上预约申请服务,能够有效缩短申请人在签证申请中心的等候时间,确保良好的秩序和优质的服务。同时,中心安排专人负责引导申请人,提供现场咨询服务。为旅行社、残疾人等特殊服务对象安排专门窗口。另外,签证申请中心还通过宣传折页、张贴画等方式,为申请人提供办证须知,利用电话、传真、邮件等方式回复有关中国签证申请的咨询。“今后,埃及人办理和取得签证等候的时间将会变得更短,效率将会变得更高。”杜阿说。

近年来,中埃政治互信不断加强,推动各领域合作不断发展,经贸和人文交流越来越紧密,人员往来日益频繁。2017年,中埃两国人员往来近40万人,今年预计可达近60万。其中,埃及公民申请赴华签证量有较为明显的增长。今年中国驻埃及使馆核发签证总量比去年增加了约10%,达4.3万余件。加上驻亚历山大总领馆受理的签证量,全年接近6万件,驻埃使领馆人力、物力、签证大厅环境等已不能满足需要。世界上不少国家的驻外使领馆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尝试引入签证申请中心为申请人提供更加全面、高效的服务。包括埃及在内,一些签证量较大的中国驻外使领馆也以此为借鉴,逐步引入签证申请中心这一新的模式。

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表示,签证中心的设立是中埃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迅速发展的必然结果。相信开罗签证中心将更好地满足申请人的需求,为中埃两国更加紧密的人员往来和务实合作做出积极贡献。

(本报开罗12月1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18日 18 版)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