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中国探讨建立老龄科学新兴学科群

2018年12月17日11:4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7日电  由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主办的“新时代中国老龄科学学科建设研讨会” 15日在京召开。研讨会主题为老龄科学学科建设与科学应对人口老龄化,旨在探索建立老龄科学新兴学科群,为我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社会发展要求提供理论支持。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中国老龄协会会长王建军指出,人类已经迈入老龄化社会,这是当今影响全球的重大世情,也是我国今后发展面临的一个重大国情。老龄化是一个系统性问题,涉及人口、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和国际竞争等诸多领域,也涉及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科等众多学科。着眼长远看,老龄科学是一门新兴的学科群,未来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从事老龄科学研究40年的中国人民大学终身教授邬沧萍先生在会上指出,我国拥有世界上最为庞大的老龄人口规模,老龄社会的发展应该有理论作为指导。在积极借鉴其他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经验的基础上,我国的老龄科学建设应该与国家“五位一体”布局相结合,拿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加强老龄科学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

来自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中国老龄协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等相关研究机构和单位的十多位专家学者就老龄科学学科建设问题进行发言并积极互动。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王深远指出,构建中国特色的老龄科学学科体系,重点是建立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核心是探索研究老龄社会的规律,同时需要建立国家级老龄科学研究交流平台、成果信息共享发布平台,联合建立老龄科学重要成果研究报告发布制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葛延风研究员表示,应对老龄社会所进行的战略安排和政策设计,必须以科学理论为指导,需要老龄科学的理论体系支撑,只有做到老龄科学理论与应对老龄社会实践紧密结合,才能确保国家关于应对老龄社会的战略部署落地有根有据。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提出,建立老龄科学新兴学科群对于应对老龄社会具有重大开拓意义,根本是要转变观念,从研究老年人的养老、健康、医疗等具体问题超拔出来,提升理论层次,结合中国国情,探讨老龄经济学、老龄社会学、老龄健康学等理论问题,从老龄社会的基本规律上探索相关问题背后的逻辑,提出系统性、战略性的制度安排和政策举措建议,旨在关注长寿时代全体国民全生命周期的新生活。

(责编:赵芮(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