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公共外交文化交流中心会长马振轩会见突尼斯前总理

2018年12月17日13:4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据公共外交文化交流中心消息,12月12日,公共外交文化交流中心会长马振轩在北京同突尼斯前总理马哈地·贾马举行友好会见。

马哈地·贾马表示,很高兴再次访华。此次来华是应邀出席2018从都国际论坛。马哈地·贾马说,中国仅用四十年的时间就取得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他对此深表赞赏。他此前的职业生涯主要在法国度过,他所工作的企业正是邓小平先生当年留法时工作的企业。马哈地·贾马表示,突尼斯应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要向中国学习。在这一过程中,沟通和建立直接联系是极其重要的。在其担任政府总理期间的2014年,他就曾尝试推动突尼斯同中国建立直航。

马哈地·贾马表示,突尼斯地理位置优越,不是一个点,而是一个面。突尼斯处于欧洲、非洲、阿拉伯地区的交汇地,这里有欧洲的技术、人才、资金,也有非洲的潜在市场和劳动力。以突尼斯为中心东西三个时区内,有着4亿人口的广阔市场。突尼斯使用欧洲的语言,信奉阿拉伯的信仰,拥有非洲的思维和生活方式。尽管突尼斯的工业基础比较薄弱,但在科技、旅游等方面可以利用现有条件实现快速发展。他赞赏中国的发展模式,认为突尼斯应该充分借鉴中国的治理方式,希望有机会邀请中国专家参与规划突尼斯的发展。他也希望带着清晰的发展思路、可行的实施步骤和完整的规划蓝图,为突尼斯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马哈地·贾马重点介绍其发展医疗产业和完善养老产业的思路。他说,突尼斯的医生比例较高,甚至在欧洲许多医疗行业从业者都是突尼斯人。突尼斯在本地区拥有颇具竞争力的物价水平,生活成本相比欧洲便宜许多。大力发展和完善医疗养老产业,也可以带动旅游业等相关产业,促进国家发展。

马振轩介绍了中国公共外交代表团日前访问突尼斯的情况。马振轩高度赞扬马哈地·贾马对突尼斯国家发展的系统规划理念。马振轩表示,很多突尼斯朋友都评价马哈地·贾马先生年轻、有思想,且时时处处为人民着想。公共外交文化交流中心和他本人愿全力支持马哈地·贾马先生对突尼斯的规划和发展理念,愿竭尽所能提供支持,并衷心希望突尼斯国家不断发展,中突人民友谊不断加深。

马哈地·贾马1962年4月21日出生于突尼斯马赫迪耶。1998年毕业于突尼斯国家工程学院,拥有结构力学和模型学研究生学位。2014年1月至2015年2月担任政府总理。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