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杜特尔特见证美国归还的三座大钟移交给巴朗伊加镇

2018年12月16日13:2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12月15日下午,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东萨马巴朗伊加镇礼堂,见证了美国归还的三座大钟移交给巴朗伊加镇政府和教区。

杜特尔特亲吻了其中一座大钟,并敲了四下,引起人群的欢呼。杜特尔特说:“钟声能够再次响起,是因为整个菲律宾民族为之热烈祈祷。”

当天上午10点28分,三座大钟由菲律宾空军用C-130飞机从帕赛市维拉莫尔空军基地运抵东萨马的基万机场。

在杜特尔特总统见证下,美国代表团副团长约翰·劳(John Law)将巴朗伊加镇大钟正式移交给菲国防部长德尔芬·洛伦扎纳(Delfin Lorenzana)。

杜特尔特发表讲话说:今天,我们怀着感情,欢迎被夺去117年的巴朗伊加大钟归来。大钟的回归不仅为巴朗伊加镇带来了荣耀,也有助于恢复所有菲律宾人的尊严。这些大钟不仅仅是巴朗伊加教堂的一部分,也是菲律宾宗教和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的人民将保护好这些历史文化的珍宝,并使之发扬光大。

据记载,菲美战争期间,1901年9月28日清晨,菲律宾游击队敲响巴朗伊加镇教堂大钟,袭击驻扎在该镇的美军,杀死约50名美军。在随后的美军报复性袭击中,大约2500名菲律宾人丧生。巴朗伊加镇大屠杀后,美国陆军从巴朗伊加镇圣洛伦佐马尔蒂(San Lorenzode Martir)教堂掠走了这三座大钟,作为战争纪念品。

自20世纪50年代末以来,菲律宾各方一直在寻求这些大钟的回归。1993年,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总统向前美国总统克林顿首次提出归还大钟。2017年,现任总统杜特尔特在发表国情咨文时,向美国驻菲大使喊话,呼唤大钟回归。

在菲美双方人士的推动下,美军同意将三座大钟归还菲律宾,并于12月11日将之运抵马尼拉帕赛市菲律宾维拉莫尔空军基地。

在归还菲律宾之前,三座钟中的两座曾被放在美国怀俄明州夏延的沃伦空军基地,第三座放在韩国的美军红云营基地。(记者 关向东)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