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也门和谈双方同意荷台达停火 停火期限未公开

2018年12月15日09:3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一轮也门和平谈判13日结束,也门政府与胡塞武装同意在港口城市荷台达停火,以便人道主义援助能够顺利运入也门。

  只是,停火期限等细节没有公开。双方就其他多项议题没有谈拢,预期明年初再议。

  【达成协议】

  新一轮和谈6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以北林布市开始。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12日晚飞抵瑞典,参加最后一天和谈。

  谈判结束后,古特雷斯和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马丁·格里菲思举行记者会,介绍成果。

  古特雷斯宣布,也门政府与胡塞武装谈判代表同意在荷台达市停火并撤军;格里菲思说,双方将在“数日内”开始撤军,首先撤离港口,继而撤出城市。

  联合国方面今后将在监管荷台达港运营过程中发挥“主要作用”。

  荷台达是国际人道主义援助物资进入也门的最主要门户。这座港口城市2014年以来由胡塞武装控制,也门政府军及沙特阿拉伯为主导的多国部队6月发起攻势,试图夺回荷台达。

  联合国方面先前警告,多年内战在也门酿成严重人道主义危机,大约1400万人濒临饥荒,占也门总人口大约半数。

  古特雷斯向双方谈判代表致谢,说他们迈出“重要一步”。

  “前面有很长的路要走,许多协议有待达成,”他说,“这只是开始,但至少开了个头。”

  这是也门政府与胡塞武装2016年以来再次谈判。记者会上,古特雷斯居中,也门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哈立德·耶马尼与胡塞武装代表团团长穆罕默德·阿卜杜勒—萨拉姆分站两旁,相互握手。

  【悬而未决】

  古特雷斯说,下一轮谈判定于明年1月底举行,将讨论一系列悬而未决的事项。

  格里菲思12日向和谈双方分发一份协议草案。美联社报道,草案所列事项包括内战结束后政治框架、重新开放也门首都萨那机场、荷台达地位。

  也门内战中,多国联军掌握制空权,萨那机场将近3年没有商业航班起降。

  也门外交部长耶马尼告诉媒体记者,本轮和谈协议是内战爆发后双方迈出的最大一步,但有待落实。胡塞武装代表阿卜杜勒—萨拉姆说,胡塞武装方面就荷台达事宜作出“重大让步”。

  路透社报道,一名胡塞武装发言人13日在林布说,胡塞武装为谈判结果高兴,原则上同意联合国方面就管理萨那机场发挥主要作用,包括安全检查。

  胡塞武装2014年9月夺取萨那,继而占领也门南部地区,迫使总统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前往沙特避难。多国联军2015年3月发起“果断风暴”行动,介入也门内战,帮助政府军反击胡塞武装。

  也门政府与胡塞武装2016年在科威特谈判,持续3个多月,无果而终。双方原定今年9月在瑞士再次谈判,但胡塞武装方面以所提条件未获满足为由,没有到场。(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赵艳(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