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基础四国举行新闻发布会阐述气候变化立场

2018年12月14日16:3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波兰卡托维兹12月12日电(记者于洋)基础四国新闻发布会12日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卡托维兹大会新闻发布厅举行,表达四国希望推动卡托维兹大会取得成功、共同维护多边机制有效性的决心和立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印度环境部副部长阿伦·梅塔、南非代表团团长德里克·哈内克姆、巴西环境部长爱德森·杜阿特共同出席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解振华在做开场介绍时指出,中国作为基础四国的一员,支持基础四国的共同立场。中方希望各方以《巴黎协定》确定的原则和精神为基本遵循,精准解读《巴黎协定》,切实落实公平、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原则,推动大会达成一份全面、平衡、可实施的巴黎协定实施细则。中方愿继续展现建设性和灵活性,支持大会主席国波兰发挥领导力,共同推动卡托维兹大会取得成功。

在回答记者“对本次大会达成积极成果是否有信心”的提问时,解振华表示,基础四国对此充满信心。当前谈判已从技术层面扩展到政治层面,由平衡代表各方利益的部长协调员广泛听取意见,形成新的案文。只要各国相向而行,秉持合作、共赢、务实、行动的态度,就一定能推动大会取得成功。只有卡托维兹大会取得成功,才能证明多边机制的有效性。

在回答记者关于应对气候变化资金的问题时,解振华说,资金问题是发展中国家最核心的关切。发达国家应当按照《巴黎协定》的规定,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资金支持,并保证资金的可预见性和持续性。发展中国家只有得到了资金支持,才能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才能促进可持续发展和绿色转型。

在回答记者关于发展中国家气候行动透明度的问题时,解振华表示,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愿意增强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透明度,这是增强各国政治互信的基础。但由于各国国情和能力不同,应当给予发展中国家足够的过渡期和灵活性。我们期待各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上行动起来,反对空谈,只有采取真正的行动才能拯救地球和人类。

印度环境部副部长阿伦·梅塔、南非代表团团长部长德里克·哈内克姆、巴西环境部长爱德森·杜阿特也分别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基础四国良好的伙伴关系对全球气候治理意义重大。当前,基础四国的发展阶段在现代化进程中面临相似的挑战和难题,有共同的利益诉求和关切,已成为全球范围内应对气候变化的新兴力量。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