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2018年《英国蓝皮书》——

英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的第二大投资目的地

2018年12月14日16:3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4日电  12月13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国欧洲学会英国研究分会共同举办的《英国发展报告(2017~2018)》发布会暨“脱欧协议前景与英国政治、经济、社会形势”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英国发展报告(2017~2018)》指出——英国一直是中国企业在欧洲进行并购投资的重要目的地国。尽管2017-2018年国内、外对资本走出去的管制均趋收紧,英外资政策和法规进入密集变动期,2017年中企在英直接投资同比翻番,2018年继续保持强劲势头。

两国监管机构及全球知名交易数据库的数据均显示,该年度中企在英并购实现强劲增长。据商务部统计,2017年中企在英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15.3亿美元,截止2017年底对英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存量为191.4亿美元,英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的第二大投资目的地。同时,中国第一次超越美国,成为英国房地产市场最大买家”。胡润百富和易界的统计显示,2017年英国在中资跨境并购地中,交易数量排名第五。

尽管2017年外资管控中涉及的不少行业均为此前在英投资的热点,如房地产、娱乐和体育俱乐部等,但几个大宗交易、科技制造业的强劲表现以及健康、农业领域的并购很大程度上弥补了交易额。国企的表现仍然抢眼,私企的并购意愿也进一步增强,这为中英资本合作带来了新的活力。虽然中英关系仍有待进一步回暖,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趋于平静,但能源领域大型项目正稳步推进,在优势互补的基本面下,两国经济合作的潜力仍然很大。

总体来看,中企在房地产、金融业的投资应会保持相对稳定,基础设施行业的投资取决于政治互信的增强和双边关系的发展,新能源领域的投资令人期待,高科技企业的并购不确定性最大。英外资管理制度的根本性变革可能发生在2019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尤其是进行较敏感高科技领域产品和服务并购的企业,下一年度恐会面对个案审查大增的形势。中国企业应根据自身的实际需求和产品服务市场、外汇市场的变化,在扎实的尽职调查基础上,抓住时机做出理性的投资选择。

(责编:赵艳(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