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首相面临政治生涯最重大危机 会否重蹈当年撒切尔覆辙?

2018年12月14日08:59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2日晚艰难挺过“逼宫之夜”。在保守党内部对她发起的一场“未遂政变”中,她以过半数信任票留任保守党党魁及英国首相。但梅首相显然没有心情去庆贺,为了这次胜利她背水一战:宣布她不打算参加最迟于2022年举行的下一次大选,等于是“提前”出让领导权暂时安抚了党内的反对者。英国媒体已经开始担心当年撒切尔夫人赢得党内信任票两天后就黯然宣布下台的一幕,会在梅首相身上重演。而与梅的政治命运一样无解的还有英国的脱欧争议。

13日,一些英国媒体把梅此刻的境遇与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相比较。英国《快报》13日称,梅正面临其政治生涯中最重大的危机,令人想起撒切尔在1989年遭遇的政治风暴,当时由于她的疑欧和税收改革问题,保守党日益不受欢迎。1990年,保守党内部冲突,撒切尔和梅类似,以204票对152票赢得不信任投票。她当时以藐视的口气说:“我会继续战斗,直到胜利。”但仅仅两天后她就宣布辞职,黯然离开唐宁街。英国《每日电讯报》也提出问题:12日晚的投票结果使梅得以留任,那她又将在什么时候离开呢?报道称,当年撒切尔夫人也曾经在不信任投票中以55%的支持票胜出,但很快就被迫辞职下台。

“梅是性格安静、具有钢铁般意志的牧师的女儿”,美国福克斯新闻网13日称,作为英国国教牧师的女儿,梅在成长过程中逐渐养成坚毅的性格和为公众服务的信念。她1997年进入议会,以性格沉稳及擅长征服对手著称,在担任内政大臣6年后,2016年,她战胜约翰逊等男性保守党政客,成为该党党魁,也成为履行脱欧这一艰难使命的首相。作为英国历史上第二位女首相,梅不可避免地被拿来同撒切尔比较,后者的意志力正是前者所推崇和模仿的。“然而,她被神化的刚毅性格本身也许并不足以让她长期执政”。

《金融时报》13日称,虽然梅拒绝设定一个卸任日期,但她有可能沦为一个跛鸭首相,一些保守党同事推测她将于明年离开唐宁街。因为这次的不信任投票并没有改变梅的终极难题:她仍然需要设法赢得议会对英国脱欧协议的支持,她承诺在明年1月21日之前重新向下议院议员提交脱欧协议。【记者 纪双城 任重】

(责编:罗冰倩(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