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国“硬脱欧”可能性大大增加

2018年12月12日09:34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如果我们明天继续在议会进行表决,‘脱欧’协议将以压倒性的反对票被否决。”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宣布,将推迟原定于11日在议会下院进行的“脱欧”协议表决。《泰晤士报》指出,特雷莎·梅是英国过去70年来首位就重大问题暂停举行投票的首相。同时,特雷莎·梅还表示,她将前往布鲁塞尔寻求欧盟的帮助,不过欧盟方面坚称不会就“脱欧”协议重新谈判。

梅在议会的讲话中表示,毫无疑问,目前这份“脱欧”协议是合适的,然而“脱欧”协议如果按原计划投票表决,将以明显劣势在议会受阻。推迟表决后,她会在今后几天与欧盟磋商。她同时还警告了两件事:那些主张二次公投的议员必须明白,这么做将令英国更加分裂;那些主张无协议“脱欧”的议员也要明白,这么做将损害低收入阶层的利益。

《卫报》指出,不顾一切的特雷莎·梅终于披露了她的B计划,那就是拖延时间。《每日镜报》则认为,这一做法表明“首相胆怯了,她在宣布取消议会投票后,爬到欧盟乞求帮助”。特雷莎·梅的这一决定引发保守党内部的强烈愤怒。他们表示,自己已经失去了对首相的信任,她的领导地位已经到了命悬一线的境地。《每日电讯报》在头版刊登了一位保守党议员的评论文章,作者在文中表示,“经过了梅在最后一刻的大转弯,她从未如此对身为保守党人而感到如此羞辱。”

反对党工党则看到了上台的希望。梅结束讲话时,工党议员齐声呼喊“辞职”,要求梅下台。紧接着发生了更加戏剧性的一幕:工党议员洛依德·莫伊尔冲上前抓起议事桌上的“女王权杖”,举着它走到议事厅中央。《卫报》称,“女王权杖”代表了女王在英国议会的权威,没有它议会不能通过任何法律。工党领袖科尔宾认为,政府已经失去控制,所有事情都处于混乱中。如果首相特雷莎·梅不能达成“脱欧”协议,她必须辞职。

特雷莎·梅的决定不仅惹恼了保守党与工党,在英国舆论也引发一片哗然。《每日邮报》质问,特雷莎·梅在最后一刻宣布推迟有关“脱欧”协议草案的议会投票,并决定再次前往布鲁塞尔说服欧盟领袖作出让步,这是否是孤注一掷的举动?报道透露,她将首先与荷兰首相共进早餐,再前往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见,然后抵达布鲁塞尔,会晤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及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

然而欧盟方面似乎并不愿意妥协。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11日表示,对英国“脱欧”的事态发展感到惊讶。他重申现在的“脱欧”协议是唯一可行的协议,并强调不会就“脱欧”协议再次磋商。奥地利欧盟事务部长布鲁梅尔指出,当前的协议是最好的可行协议,重新谈判并非明智选择。德国欧盟事务部长罗斯也指出,不认为有更改“脱欧”协议的余地。据悉,欧盟计划在周四召开“脱欧”峰会。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称,周四的会议不会就“脱欧”协议重新谈判,而是商量如何推动英国批准该协议。图斯克也表示,他们将讨论如何应对无法达成协议的局面。

对此,《纽约邮报》评论称,欧盟握住把柄后不可能轻言放弃。欧盟将英国“脱欧”作为一次“杀鸡儆猴”的机会,给其他有意离开欧盟的国家一个教训:不要试图收回对主权的掌控,以免让自己陷入如此大的痛苦。

据悉,英国议会有关“脱欧”协议草案的投票或将推迟至明年1月,这意味着接下来通过所需法例完成“脱欧”立法程序的时间将大为减少,因此舆论认为,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大大增加。(记者 吴雨伦)

(责编:张进 (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