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国推迟“脱欧”表决 欧盟“不会重谈”

2018年12月12日07:1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0日宣布,将推迟在议会下院投票表决“脱欧”协议并将就协议内容继续与欧洲联盟磋商。

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晚些时候重申,“脱欧”协议已经敲定,欧盟不会与英国重新谈判。

【难以获得通过】

梅10日在英国议会下院发表讲话,告诉议员她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已经是“最好协议”。要想达成任何“脱欧”协议都得作出“妥协”。

梅承认,“脱欧”协议如果按计划11日投票表决,可能以明显劣势在议会受阻。推迟表决后,她会在今后几天与欧盟磋商。

梅接任英国首相以来,先提前举行议会选举,以期扩大执政党保守党在议会优势,以便为“脱欧”谈判保驾护航,却事与愿违;继而投入一年多艰苦谈判,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又在国内遭遇质疑。

美联社报道,所有迹象都表明英国议会难以通过“脱欧”协议。至于推迟表决,英国舆论担忧,会产生更大不确定性。

梅说,政府在做“无协议脱欧”准备。“只要我们没有认可协议,出现‘无协议’意外的风险就会增加”。

梅结束讲话时,反对党工党议员呼喊“辞职”,要求梅下台。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认为推迟表决只会造成“彻底混乱”。

【欧盟不为所动】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10日在社交媒体“推特”留言,强调欧盟不会与英国就“脱欧”协议重新谈判。

“我们不会重谈协议,包括后备方案,”图斯克写道,“但我们会做好讨论如何让英国加速批准(协议)的准备。”另外,鉴于“脱欧”期限将至,欧盟同样会准备应对“无协议脱欧”局面。

英国2016年就“脱欧”举行全民公投,2017年3月29日启动“脱欧”进程,定于明年3月29日正式“脱欧”。与爱尔兰边界相关的后备安排是“脱欧”协议中最具争议内容。根据协议,如果英欧在“脱欧”过渡期内没有谈妥贸易安排,过渡期结束时,为确保北爱尔兰和爱尔兰之间不出现“硬边界”,北爱尔兰地区将仍遵从欧盟贸易规则。批评者担忧,这一安排不设截止期,将给英国带来滞留欧盟的风险。

欧洲法院10日裁定,英国可以单方面撤回递交给欧盟的“脱欧”请求。只要欧盟与成员国之间签订的“脱欧”协议尚未生效,或者尚未达成这类协议,在递交“脱欧”意向书的两年内或者“脱欧”过渡期内,成员国可以撤回“脱欧”请求。(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张进 (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