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寻求筹集40亿美元 为也门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2018年12月12日07:1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联合国寻求筹集40亿美元资金,2019年向相当于也门总人口70%的接近2000万人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联合国、瑞典和瑞士支持的捐助会议定于2019年2月26日在瑞士城市日内瓦举行。联合国分管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马克·洛科克10日在美国纽约告诉媒体记者,也门局势“严重恶化”,饥饿人口数量今年升至2000万,比去年增加15%。

联合国把食品保障缺乏和营养不良的严重程度分为五级。洛科克说,也门今年25万人处于最严重的第五级“面临灾难”状态,而这一人数2017年为零;接近500万人处于第四级“紧急”状态,这一人数与2017年相比大幅增加。

洛科克说,受战事影响,援助物资发放遭遇阻碍。人道援助以外,也门经济濒临崩溃,恢复经济同样需要外界帮助。

洛科克近期结束对也门的访问。他希望,正在瑞典举行的也门和平谈判能够取得积极进展。就人道主义援助而言,“荷台达港至关重要”。

新一轮也门和谈10日进入第五天。也门政府与胡塞武装代表着重磋商冲突双方交换俘虏之余,谈及荷台达港和塔伊兹市停火事宜。

也门政府军现在控制亚丁市所属亚丁省和塔伊兹省部分地区,胡塞武装占据首都萨那和主要港口城市荷台达等地。美联社报道,联合国提议一份方案,包含16项要点,供冲突双方磋商,包括双方先期撤离至荷台达市外围,最终至荷台达省外围,以便联合国监督设立当地行政机构,主导荷台达事务。

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马丁·格里菲思在瑞典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冲突双方磋商在塔伊兹和荷台达降级冲突,希望数天内能就多项议题达成共识,“如果我们能在这两个地点取得进展,那将是一大进展”。

格里菲思寻求由联合国主导荷台达港运营。他希望荷台达“脱离战争”,为恢复国际援助创造条件,帮助也门避免饥荒。

不过,美联社报道,至少现阶段,政府军和胡塞武装没有认可格里菲思的设想。

也门政府代表阿里·阿沙勒说,“会谈的任意阶段都要先抛出设想,尽管只是初步想法”,胡塞武装先前拒绝了大多数提议。

胡塞武装成员贾迈勒·阿米尔确认,胡塞方面拒绝了一项提议。

暂时无法确认胡塞武装拒绝的提议是否就是美联社报道中提及的16项要点方案。(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张进 (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