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郎朗:“我的梦想是培养更多热爱音乐的人”

记者 李晓宏
2018年12月12日07:1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图为郎朗在“灵感的琴键”项目获选美国小学的课堂上鼓励孩子们。
图为郎朗在“灵感的琴键”项目获选美国小学的课堂上鼓励孩子们。

一年多前,被誉为“古典音乐界最大、最卖座的明星之一”的钢琴演奏家郎朗,由于左臂受伤基本上无法演出。今年下半年开始,他重返舞台,接连与波士顿交响乐团、柏林爱乐乐团和维也纳爱乐乐团合作在中美两国演出,受到其粉丝和音乐界的热切关注,《纽约时报》称其回归是“古典音乐界一大盛事”。

“每个人都需要郎朗回来,用那种独特的方式做他擅长的事情——不只是弹钢琴,还有更大的东西。”波士顿交响乐团团长马克·沃尔普说。这个“更大的东西”包括为推进音乐教育所做的努力。继两个月前在纽约举办慈善晚宴募集160万美元后,12月12日,郎朗将在中国举办筹款活动,这些善款将全部用于音乐教育项目。

让音乐教育成为一种力量

“我的梦想是培养更多热爱音乐的人。”近日,在位于曼哈顿中城的施坦威钢琴总部,郎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11年前,全球最著名的钢琴制造商施坦威在其150余年历史上,首次以一位钢琴家且是一位中国年轻钢琴家的名字,推出一款钢琴“郎朗牌钢琴”。一年后,秉持“音乐让生活变得更好”的理念,郎朗在纽约成立了“郎朗国际音乐基金会”,把教育、鼓舞和激励新一代的音乐爱好者和演奏家作为使命,推广音乐教育。

“音乐是一种力量,它滋润着我们的心灵,丰富着我们的经验,激发着我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郎朗说,“然而,全球音乐教育普及状况并不均衡,比如美国所有公立学校都没有开设音乐课。”

为此,郎朗美国基金会致力于两方面工作,一是培养有天分的专业人才,为未来的钢琴家打造平台。“发展音乐需要各国人才,对我们来说,不管什么出身,只要你有才能,我们都给你机会,让你闪亮。”二是培养普通人对音乐的兴趣,增强审美意识和生活情趣。“我们帮助美国贫困地区,包括纽约布鲁克林区及费城等地的非裔、拉丁裔儿童接受音乐教育,把音乐带入他们的梦想,为他们的生活增添光泽和色彩。”

10年来,该基金会开展了包括“灵感的琴键”、“101钢琴家”、“青年学者”、“爱心接力”等音乐项目。“灵感的琴键”由郎朗基金会为美国40所小学筹建钢琴实验室,提供钢琴、教材和老师。该项目负责人阿里拉·罗斯伯格介绍说:“有些孩子刚随父母移民美国,课堂上没有办法说流利的英文。但在每周2-3次、每次40分钟的钢琴课上,音乐成为突破语言与文化障碍的工具。通过音乐,他们重获了自信,变得更加积极外向,有的孩子在参与项目之后甚至成为了明星学生。”

用音乐传播中国文化

“钢琴是件国际乐器,不带种族色彩,谁都能弹,外国人听到中国的茉莉花曲子也觉得挺有意思。所以,帮助美国当地人包括华人接受音乐教育,不仅可以传播中国文化,也能一定程度上化解世界矛盾。”郎朗认为,音乐也是弘扬中华文化的一个有效载体。

“眼下,多数美国人对中国根本就不了解,所以谈不上喜欢还是不喜欢。就像许多人根本不懂古典音乐一样,无从谈起是否喜爱,亦如我很难评价棒球运动,因为我根本看不懂它。”郎朗说,“几乎所有的美国朋友都被我呼吁到中国旅行过,他们看一段我的巡演,或游玩过一些地方,回来后对中国的评价全都改观。”

郎朗从音乐领域切入,增进美国人对中国的认识。最近,他找了著名的EDM乐队的斯塔尔,跟他讲了许多中国故事,建议双方合作中国旋律的曲子,从美国低龄儿童入手培育。“因为美国年长的精英们不可能有多大改变了,而让儿童看到、了解到中国音乐的魅力,尽管学不学在他们,但这些东西会在他们心里播下种子,如看过百老汇也许梦中就会梦到它——看了可能会学,但不看真不会学。”

于是,在为“灵感的琴键”编辑教材时,郎朗基金会把《茉莉花》《彩云追月》《赛龙舟》等中国传统曲目放进去,顺便把中国端午节赛龙舟等文化介绍给美国孩子。

“音乐无国界。美国小学音乐教师缺乏,郎朗的教育项目能刺激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郎朗国际音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卢卡斯·巴文斯基·布朗说,“郎朗是我的合作者中最著名的中国人,他在美国上过学,现在美国小学推广音乐,每年在中国、美国、欧洲各4个月,成为行走于国际乐坛的‘中国符号’。”

苦练成就“金手指”

“二三十年前,许多艺术家开慈善音乐会等,凭借自己名字的魅力就能卖光门票。而今,这样的艺术家为数不多了,郎朗算是其中一个。”曾担任过克利夫兰交响乐团和波士顿交响乐团负责人的托马斯·莫里斯说。

“灵感的琴键”至今已在美国筹款4次,捐款者多是美国商界、艺术界人士,包括华尔街金融家、纽约主流家庭、大企业主等都会来支持。金球奖获得者、著名演员亚历克·鲍德温说,“年复一年,郎朗国际音乐基金会以他们具有革新性的教育项目,为成百上千的孩子创造‘第一次’坐在钢琴前的瞬间,对孩子们的人生产生积极影响。”

“美国抵税政策好,做慈善对企业形象好。但需要真正打动他们,才能筹到款。我们基金会能做出内容来,知道学生们需要什么。”郎朗认为,任何一件事,做好了、做到极致,善款自然就会跟来。今年3月,他在中国的基金会正式成立,目前已有10所学校开展该项目,12日进行首次筹款。“以往,都是美国这边的基金会与中国各机构合作开展活动,如今自己单独做,会更精准。”

“郎朗的格局比较大,他与许多著名的音乐人都有合作,包括爵士乐、电子音乐EDM、流行音乐JAYG 等,开放而包容。只要能宣传推广音乐,他都乐意尝试。”卢卡斯·巴文斯基·布朗评价说。

“其实,对于中国人弹奏古典音乐,西方人还是会戴有色眼镜的,毕竟不是本国的传统乐器,如同西方人做中餐一样,容易被质疑。”郎朗认为,自己能有幸被国际认可,首先得益于出名较早,“我在美国出名时17岁,在美国人眼里有点小神童的感觉,他们认为我弹得还是比较纯正的,有自己的特色。其实,我很多演奏特点是很中国的,比如,喜欢在钢琴上玩‘色彩’,这是很东方的,有些民族不太追求这个。”

“另外一个重要的心得是,遇到种族歧视时,不必费精力去顶撞、反驳,我不说,我弹。经过时间积累,总有一天会在舞台上获得证明的。”凭借苦干加实力,郎朗在国际乐坛上不断用其“金手指”演绎钢琴音乐的魅力,并为全球更多的年轻人提供滋养音乐的沃土。

(责编:张进 (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