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成就瞩目 展现大国担当

——法国各界人士谈改革开放40周年

2018年12月12日07:1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巴黎12月11日电(记者龚鸣、葛文博)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波澜壮阔的改革进程、日新月异的社会变化得到世界瞩目。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法国政治、经济及文化界人士对中国40年来的变迁与成就赞赏不已,并期待中国在全球治理上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外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结出更多硕果。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中国为人类共同发展献计献策

“中国改革开放的40年,是艰苦奋斗的40年。”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向记者表示,中国多年经济增长速度在国际上名列前茅,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取得如此惊人的发展、实现了改革开放的初衷和目标,这离不开全体中国人民的团结努力。“中国的改革开放还对促进世界经济、文化与社会交流做出了巨大贡献。”拉法兰说,40年来,中国通过改革开放不但维护了自身的发展权利,还承担起了大国职责,为人类共同发展献计献策,逐渐成为世界经济和政治的重要领导者。

拉法兰表示,中国历届领导人一向秉持开放包容的思想,耐心地与世界各国探讨未来发展。习近平主席继往开来,继续坚持改革开放,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助力多边协商、平等对话,促进世界朝着更包容、更高效和更优质的方向发展。“中国扮演了对抗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维护多边主义和经济全球化、稳定世界发展与和平稳定的重要角色,受到全世界的欢迎,在国际关系和全球治理中占据愈发重要的位置。”拉法兰说。

拉法兰赞赏近年来中国在改革开放上的进一步行动。他表示,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为国际合作确立了框架,连接起了欧亚和非洲,这能够增加世界的稳定性,欧洲也可以从中获益匪浅。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说明中国市场是对外开放的,围观和评论都没有意义,希望世界各国都能参与。

法国智库专家:世界各国都应与中国合作

“中国改革开放一方面抓住了经济全球化的机遇,另一方面也为经济全球化注入了活力。”法国桥智库主席若埃尔·吕埃告诉记者, 中国改革开放成功的关键在于,中国政府循序渐进地推行改革举措,中国的五年规划从未中断过,改革在全国各地逐步推进,按既定的步伐实现了一个个发展目标。吕埃认为,在实体经济层面,中国有很多值得其他国家借鉴的地方。非洲很多国家都对中国的发展道路感兴趣,他们意识到中国做了很多值得他们学习的事情。

吕埃表示,在近些年与中国伙伴的合作中,亲身感受到了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中国合作伙伴思想开放活跃、行动高效,我们之间的交流更加机制化,建立合作关系、签订备忘录,而不再仅限于讲座、研讨等学术交流。”吕埃赞赏道,中国简政放权的改革举措赋予了院校、智库和研究机构更大的行动空间,使得中外之间的合作更加顺畅。

“桥智库非常关注中国数十年来的发展,一是因为中国经济发展迅速,投资项目众多,实体经济分量举足轻重。二是因为中国对全球治理影响日益重要,在制定全球治理的规则上也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吕埃认为,世界各国和重要的经济体都应和中国合作,思考如何推出新的投资计划、新的贸易规则以及新的全球治理机制。

法国经济学家:中国减贫成功经验值得学习

法国著名经济学家、调节学派创始人米歇尔·阿列塔告诉记者,改革开放40年来,尤其是加入世贸组织后经济快速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活跃的经济有效阻遏了全球经济衰退。如今,中国的改革开放进入了新时期,企业、政府财政等对经济的“新动能”都被调动起来,国内消费市场蓬勃发展,对世界继续产生广泛积极影响。

阿列塔对中国经济发展颇有研究,他注意到,农村发展和扶贫工作一直是中国政府工作的重心之一。他说,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在农村推行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激发农业生产活力;伴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口进入城市,增加了收入;近年来,中国政府致力于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高最低工资水平,倡导更为高效的投资。中国的改革开放及其扶贫工作使现行联合国标准下的7亿多人摆脱了贫困,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扶贫成功经验值得推广学习。

在进一步的改革开放中,中国推出了全面振兴乡村、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策略,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体现了让广大人民共享发展福利的宗旨,是新时期中国经济政策重视公平、平衡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重要体现。其对于中国经济发展、转型、改革具有重要意义,这一策略一方面将助力经济改革,保证广大农民的福祉,另一方面将解决地区资源差异和贫富差距等现实问题,使农村和农业发展更为高效。

法国电影导演:期待中国电影做出表率

法国电影导演菲利普·弥勒曾执导中法合拍影片《夜莺》,代表中国大陆角逐2015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十年来,他看到了中国在电影合作上的开放态度。除了法国外,中国和意大利、德国、比利时、加拿大等众多国家都签订了合拍协议,也诞生了不少中外合拍成果。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电影人专注于艺术电影的拍摄,在国际电影节上崭露头角,显示出中国艺术电影发展的潜力。

弥勒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日新月异,如今中国在经济、科技等领域全球领先,在迅速壮大的现代化发展中,也没有失去自己的文化与传统。“尊重、友善、勤勉,都是中国文化的财富,希望中国政府加强对电影市场的引导,给予艺术电影更大的发展空间,未来中国电影也能做出世界表率。”

弥勒还说,中法之间有很多美丽动人的故事,比如,一战期间华工援助欧洲战场、二战期间法国医生贝熙业在中国救死扶伤等故事都是展现法中友谊的绝佳电影题材。弥勒希望,未来能在法中电影合拍的框架下,拍出更多好电影,继续当好法中电影交流的使者。

(责编:张进 (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