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马克龙发表全国讲话,能喊停示威者们脱下“黄背心”吗?

2018年12月11日08:30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当地时间10日上午10时,马克龙召集37人举行最后的咨询工作会议,从参加者的名单就可看出会议的重要性:总理菲利普,12位各部的部长,各工会代表与雇主协会代表,国民议会议长与参议院议长,市镇长协会代表与地方集体单位代表。法新社称,这一咨询会议将就当晚8时总统讲话宣布的各项措施进行讨论,总统将听取各方意见来最大限度取得共识。法兰西24小时新闻电视台评论称,这是马克龙当选后第一次这么做,第一次将法国各方代表集中起来在一张桌子上讨论问题。美国国家公共电台称,“黄背心”运动已成为法国50年来最严重的社会政治危机。

“不是所有黄背心示威者的问题都能通过挥舞一下魔法棒来解决。”对马克龙10日晚的全国讲话,法国政府发言人格里沃提醒“不要抱以不切实际的期待”。多家国际媒体认为,马克龙讲话的主题将是“道歉”。英国小报《太阳报》称,随着暴乱持续和人气大跌,“傲慢的”马克龙将对法国说对不起,并宣布减税。法国媒体认为,马克龙可能公布一些具体措施:提高最低工资和最低养老补助金;为低收入员工设立特殊补贴;为开车上班的员工设立交通补贴;加快居住税废除措施;加快加班工时免交社会捐助金措施的实行;帮助此次因示威而受损的商户等。据《巴黎人报》报道,马克龙日前与十多个地方市长会面时进行了自我反省,承认干了很多“蠢事”,比如减少住房补助。

法国《费加罗报》10日刊发社论强调马克龙必须抬着头走出危机。虽然必须紧急采取一系列措施来满足人们对购买力的诉求,但必须注意这样的措施不能加重法国经济的税务负担,不能超出国家财政所能承受的范围,也不能增加税负,因为法国税负已经太重了。BFM新闻电视台警告:总统不能一味满足“黄背心”运动的要求而置国家整体利益于不顾。

法国政界看上去一片混乱。极左翼政党领导人梅朗雄9日称,马克龙早就该表态,“黄背心”运动已经把他逼到下台边缘,他认为应进行议会重新选举。极右翼政党领导人玛丽娜·勒庞多次发表言论认为马克龙与其政府必须下台,满足底层人民的诉求与愿望。传统右翼则有不同看法,共和党领导人沃基耶认为要举行全民公决来决定下一步走向。社会党极左翼领导人、前总统候选人阿蒙称马克龙现在讲话已经太迟,现在需要的是改变宪法、进入第六共和国。

法国大革命期间曾有一个词引人瞩目:无套裤汉,即对城市平民的称呼。如今,售价6欧元左右的荧光黄色安全背心成为法国人对燃料价格、不断加剧的收入不公等问题强烈抗议的代名词。

马克龙10日晚间的讲话会说服法国人脱下“黄背心”吗?法国《费加罗报》报道称,许多抗议者不理会马克龙发表“有力”讲演的消息,他们在脸书上提出“马克龙辞职”的话题,号召在15日示威抗议,已有2.5万人感兴趣,有3500人明确表示参加。帮助协调“黄背心”运动的瓦莱特对美联社称,马克龙的讲话如果只宣布谈判是不够的,人们想要的是改变和“具体、直接、马上”的措施,即使马克龙恢复他砍掉的富人税,“半数的黄背心将回家,另一半将继续待在街头,要求马克龙下台”。

最早推动法国“黄背心”运动的穆罗接受英国《每日电讯报》采访时称,这场运动如今已遭“极端主义者及无政府主义者”劫持,“不仅不受政府、政党、工会控制”,甚至连参与运动者也无法控制,“像是一场海啸,海浪仍卷在空中,我们等着它下一次拍击地面”。据法广报道,法国农民10日计划上街示威,抗议农田难种、生活困难。报道称,法国政府斡旋多时,并加之以补贴增款,仍没有能够阻止。

据德国《焦点》周刊10日报道,法国的“黄背心”运动已蔓延到比利时和荷兰,如今德国等国家的社交网络上也在策划类似运动,德国左翼党政治家恩斯特称,类似于法国的“黄背心”抗议运动对德国来说是可取的。《法兰克福汇报》哀叹“欧洲大国受到‘诅咒’”:英国陷入“脱欧”,意大利走在民粹主义道路上,德国各党更换领导人,法国遭受起义和动荡。【姚蒙 萧达 青木 崔杰通 柳直 汪析】

(责编:张进 (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