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提出解决也门问题新方案

2018年12月11日07:2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据来自瑞典的消息,为尽快解决持续多年的也门危机,联合国提出了新的具体方案,也门对立双方正在对该方案进行研究。

据法国“蒙特卡罗电台”10日晚间报道,上周四,在联合国积极斡旋下,也门对立双方开始在瑞典举行自2016年以来的首次直接会谈。为打破僵局,尽快解决也门危机,联合国向双方提出了新的具体方案。报道引用参加会谈的也门政府代表团成员哈迪的话说,“我们正对联合国提出的方案进行研究,很快就会做出具体答复。”也门反政政府的胡塞武装代表团成员也称,“这是一个涉及面很广的方案,需要认真讨论。”

据法新社报道,联合国提出的方案要点是,首先在荷台达省和荷台达市全面停止军事行动,其中包括导弹、无人机和空袭,双方保证不再向荷台达省提供军事支援;所有武装团体、民兵组织和武装力量撤离荷台达市以及港口;军事行动停止和武装人员撤离后,对立双方在荷台达组成安全和军事联合委员会,在联合国监督下,具体落实荷台达市的安全安排;在联合委员会主持下,荷台达市的安全由当地安全部队负责;荷台达港的行政事务由胡塞武装控制该港口前的官员负责,在荷台达港以及荷台达省其他港口的运作和检查工作中,联合国要起“领导作用”,联合国要派观察员到各个港口进行检查;联合国建议将荷台达港口的收入转入也门中央银行荷台达支行,以便为工作人员支付工资。

另外,联合国还提出了解决也门西南部重镇塔伊兹局势问题的方案,双方也正在讨论中。联合国的方案是:双方实现停火,并组成“工作委员会”,联合国负责监督停火,打通道路和口岸。

法新社报道说,预计也门对立双方在瑞典的会谈将在本周末结束。胡塞武装代表团9日表示,“如果当前的会谈能取得进展,我们愿意与政府进行新一轮会谈。”也门政府也表示愿在联合国参与下继续会谈。

报道评论说,荷台达是对立双方谈判中极为复杂的关键问题,荷台达港是也门的重要生命线,绝大多数食品供应都要经过该港口进入也门;荷台达市约有60万人,目前胡塞武装控制着该市居民区,而政府军对荷台达市形成了包围,控制了该市的进出口。评论强调,在联合国积极斡旋下,双方能在荷台达问题上达成协议,也门危机的全面解决就不远了。(安国章)

(责编:张进 (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