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终止的生命得以七倍地延续      

2018年12月11日07:2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里约热内卢12月10日电(记者 陈效卫)最近,阿根廷国会通过的一条法律《胡斯蒂娜法》引起了广泛关注。该法规定,除非有另行声明,所有阿根廷成人均自动成为器官捐献者。这给正在苦等器官移植的近8000名阿根廷患者带来了福音,也增强了世人对器官捐献的大爱意识。

这项法律的通过当归功于阿根廷女孩胡斯蒂娜。早在2016年初,11岁的胡斯蒂娜就被发现患有心脏病,需要心脏移植。在久等未果、贻误了最佳治疗期后,胡斯蒂娜2017年9月进入重症监护室。在几近绝望中,她的妈妈在社交网络上发出了一封公开信,希望在最后关头为女儿争取到生的机会,同时也呼吁社会增强对器官移植的重视。

在这封令人心碎的公开信中,胡斯蒂娜的妈妈泣诉:“身为母亲,我恳求各位母亲,如果您不幸到了失去亲人的人生最痛苦最艰难的一刻,请您能想到我的女儿胡斯蒂娜和许许多多的其他待捐者。您的这份大爱可让您亲人的生命在其他人身上得到延续,甚至能挽救七条生命!”

11月5日,胡斯蒂娜意外看到了一线曙光。12岁的阿根廷小姑娘阿普里尔在一场事故中不幸去世,尚未走出丧女之痛中的父母主动联系了胡斯蒂娜的家人,希望自己女儿的心脏能让胡斯蒂娜的生命得以延续。虽然两个女孩因条件不匹配而未能实现捐献,但这种无私的爱已让无数阿根廷人落泪。他们在感动中主动申请成为器官捐赠的志愿者。

在胡斯蒂娜去世的11月份,阿根廷登记在册的器官捐赠志愿者达到了8万多人,实现了508次遗体捐赠,借此完成了1266次器官移植手术。

在此基础上,胡斯蒂娜的父母根据女儿的遗愿,呼吁国家政府出台相关法律,让所有18岁以上的阿根廷人都自动成为器官捐献者,除非有人以书面形式明确拒绝。

“自动成为”起到了不可估量的积极作用。此前的法律规定“所有18岁以上的成年人都是假定的捐助者”,这意味着本人和家属可拒绝捐献。“默认捐献”这一新法不仅简化了捐赠手续,让更多患者有了重生的机会,而且也让那些正经历亲人去世悲痛的家属避免了再作出捐赠的决定。

“即使你变成别人,我依然记得你。”阿根廷器官捐献机构的公益广告如是说。正值豆蔻年华的胡斯蒂娜在等待器官移植的悲伤中含泪离去,但却以个人之力催生了以她的名字命名的立法,让千千万万患者的生命得到延续。

以这种方式进行着生命接力,胡斯蒂娜小姑娘的无疆大爱闪烁着人性的光辉,让人动容,令人感佩!

(责编:张进 (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