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北京人口发展研究报告(2018)》指出——

北京实现外来人口、户籍人口双下降 

2018年12月10日14:2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0日电 9日,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人口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北京人口蓝皮书:北京人口发展研究报告(2018)》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北京人口发展研究报告(2018)》指出分析指出,一定规模的人口是城市生产生活运行的基础和前提,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最为关键因素。北京市是一个拥有2000多万人口的特大城市,随着经济社会因素的变化,宏观政策背景的调整,北京人口发展形势出现了许多新的变化。

外来人口、户籍人口实现双下降

报告指出,自1949年以来,北京市人口规模一直呈现上升性的趋势,但2017年最新数据表明,北京市外来人口、户籍人口实现了双下降。2017年北京市常住人口2170.7万人,比上年末减少2.2万人;其中,常住外来人口794.3万人,与去年未相比减少13.2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由2016年的37.2%下降为2017年的36.6%。全市户籍人口1359.2万人,比上年末减少3.7万人,降幅3%。

从区级人口分布情况来看,朝阳区常住人口374万,居各区之首;海淀区常住人口348万,位居第二。同时,这两个区也是吸纳外来人口较多的区域,两个区外来人口规模近300万,占全市总外来人口的近40%。而密云、平谷、怀柔、延庆、门头沟等区人口规模较小,外来人口占比也较低。

从区级人口密度情况来看,2013-2017年中心城区人口密度有所下降。东城区人口密度从2013年的21715人/平方公里降低到2017年的20330人/平方公里,降幅6.4%;西城区人口密度从2013年的25787人/平方公里降低到2017年的24144人/平方公里,降幅也是6.4%。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四区的人口密度也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老龄化程度加深 “四个养一个”

北京市早已进入老龄化社会,且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2010年65岁及以上老年人170.9万人,占总人口的8.7%;而2017年65岁及以上老年人237.6万人,占总人口的10.5%。与老年比例上升相对应的是15-64岁劳动年龄人口比例的逐年下降,所占比例由2010年的82.7%回落到2017年的78.6%。进而人口总抚养比从2010年的21%上升到2017年的27%。换言之,约四个劳动力要养一个非劳动力。

人口近四成受过大学教育

从2010-2017年统计数据来看,北京市人口的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比例从2010年的43%下降为2017年的39%,高中文化程度比例变动不大,大学专科及以上文化程度从2010年的33%上升为2017年的37%。即人口的近四成受过大学教育,其中,近五分之一受过本科教育,近5%受过研究生教育。

北上广深四城市的比较数据表明,北京城市创新主体中的企业组织数量具有绝对优势,高新企业从业人数、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数量均高于上海、广州和深圳。北京城市创新资源得天独厚,较上海、广州、深圳优势明显,然而,科研投入与产生效益低于深圳,专利含金量有待提升。北京城市创新环境中绿色发展和公共服务资源方面具有明显优势,但其他方面还需进一步改善。

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

报告分析指出,基于北京市养老服务发展的历史与现状,以及未来人口老龄化与老年人口的态势,应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出努力:

第一,打造老年人口大数据平台。建议进一步扩大北京通-养老助残卡的政务应用范围,将相关部门的信息共享融合到养老服务大数据平台中,政策上鼓励市场和社会以北京通-养老助残卡为载体为老年人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提升北京通-养老助残卡的数据融合与资源整合能力,为社会保障、社会福利、社会优待等政策的精准实施、交通运输力量调整、老年人口分布、城市治理等各方面政策提供详实、精准、全面的决策依据与参考。

第二,确立政府与市场的精准界限。在养老服务发展的过程中,政府与市场的作用缺一不可。政府替代不了市场,市场也替代不了政府,需要二者在养老服务发展的过程中发挥各自的作用。市场的优点是效率高,所以,提供养老服务的过程中要发挥市场的主体作用。政府的作用在于兜底,对弱势群体提供保障和服务,对市场的行为进行支持和监管,政府不应该替代市场,市场能做的事情应该交由市场来做。

第三,不同服务主体之间分工明确。从养老服务的模式来看,老年人主要是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养老机构的重点是提升养老机构的质量,在有余力的情况下提供居家养老服务。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的主体重点依然是提供居家养老服务,而养老照料中心则是二者兼而有之。未来需要明确服务主体的分工,避免供给过度,出现恶性竞争。

第四,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借用外力服务老年人。对于养老护理人才队伍、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和养老管理人才队伍,需要通过培训、提高收入、打通上升通道、政策倾斜等手段吸引有真才实学、技能过硬、经验丰富的人才加入。对于老龄事业的管理者队伍,在不太可能有根本性变革的背景下,只能尽量借用外力如社会组织的力量来解决人手不足的问题。

第五,政策实施以后需要做出客观的评估与总结。从“九养”到“养十条”,北京市的居家养老服务政策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很多的政策不再出现在新的政策中,有些政策进行了调整。那么,需要对“九养”中不再继续出现的政策进行客观的评估与总结,政策实施效果到底怎么样?实施的过程中有哪些问题?这些政策的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对于未来其他政策的实施有哪些可以借鉴的经验和尽量避免的教训。

(责编:张进 (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