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推动中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访中国驻厄瓜多尔大使王玉林

2018年12月10日15:2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在厄瓜多尔总统莫雷诺即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中国驻厄大使王玉林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厄瓜多尔是中国在拉美的全面战略伙伴和重要务实合作对象,此访将推动中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王玉林指出,中厄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自1980年建交以来,两国越走越近,越走越亲。特别是近年来,两国关系中闪耀着多个令人难忘的历史性时刻。

2016年4月16日,厄西部沿海地区发生7.8级强烈地震,造成巨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在此危难关头,中国政府第一时间伸出援手、雪中送炭。中国人民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地震无情、大爱无疆”的朴素情怀,得到厄社会各界高度赞赏。

2016年11月,习近平主席对厄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两国发表联合声明,将中厄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水平。此后,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双方政府、政党、议会、军队等友好交流与合作不断,政治互信不断巩固和加强。

王玉林介绍说,今年11月15日至22日,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首次访厄,受到厄各界热烈欢迎。访厄期间,医院船向厄民众提供人道主义医疗服务,累计诊疗4333人次,实施手术38例。此外,还开展了战伤救护、传染病控制等形式多样的医疗学术交流活动,成为两国丰富多彩的人文交流的一个缩影。

王玉林说,中国现为厄第二大贸易伙伴,厄则是中国在拉美主要投融资对象国、工程承包市场和能源合作伙伴。今年1月至10月,两国贸易额达46.23亿美元,同比增长36.6%。越来越多的厄香蕉、白虾等高品质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深受中国消费者青睐。目前,在厄中资企业已有90余家,许多由中国公司承建的重大战略性项目已成为两国务实合作的标志性工程,给厄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他说,在今年1月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上,厄方明确表示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厄方的积极姿态绝非偶然,正是基于两国务实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中厄共建“一带一路”将为两国经贸等领域务实合作换挡升级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王玉林最后强调,相信厄总统莫雷诺此访将进一步促进双边关系走实走深走远,更多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为中厄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中厄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记者郝云甫)

(责编:张进 (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