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武术走进文莱

本报赴文莱特派记者  孙广勇  林  芮
2018年12月10日04: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文莱国家武术队的年轻队员正在训练。
  本报记者 孙广勇摄

  华灯初上的傍晚,文莱国家体育场武术训练馆内不时传出“嘿!哈!”的练拳声。

  训练馆内,十几位文莱国家武术队队员有的在练太极拳、八卦掌,有的在练刀剑、双节棍。一位文莱小姑娘正在练习枪术,前刺、横扫、腾空,动作刚劲有力。练习南拳的小男孩动作干脆利落、力道十足,眼神中显出一股威武气质。

  武术作为体育项目,在文莱开展的时间并不长。据文莱国家武术队总教练李辉介绍,在2006年中文建交15周年之际,中国武术代表团在文莱国家体育馆举行了“武术之夜”演出。文莱亲王、国家奥委会主席哈吉·苏弗瑞·博尔基亚看到表演后,提出希望中国教练赴文莱帮助发展武术项目。2007年11月1日,文莱正式成立国家武术队。

  得知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已将武术确定为2020年奥运会备选项目后,文莱政府进一步支持武术在文莱的发展,加大了资金和政策扶持力度。2012年,武术成为文莱重点项目,被列入全国运动会。2013年,文莱国家队夺得东南亚运动会武术对练项目金牌,这是文莱近十年在东南亚运动会上的首枚金牌,在全国引起轰动。

  记者采访到曾在世界武术比赛中多次夺得金牌的沙里兴和担任2018年亚运会文莱代表团开幕式旗手的巴斯玛。刚完成训练的巴斯玛汗流浃背,她对记者说:“2018年是文莱第八次参加亚洲运动会,作为代表团最年轻的选手,能够担任旗手我感到非常自豪。能获得这个荣誉,其实更多的是文莱各界对武术项目的认可。”

  沙里兴已经练习武术10年。在2017年伊朗举行的世界武术比赛上,沙里兴获得南拳、南刀两枚金牌。“现在我的目标是亚运会金牌!”沙里兴信心满满地说。

  李辉对记者说:“文莱国家武术队成立初期确实遇到许多困难,没有正式的练习场地,学员只能在草地上练武,没有武器、设备,学员也不多。但一些家长很支持子女习武,每天陪同孩子到场地练武,令我很感动。”

  “初期运动员不理解中国武术的内涵,在身法、意识、精气神上比较弱,我就侧重培养运动员的意识。”李辉说。

  李辉多年来的努力得到了回报。文莱武术选手参加国际大型武术比赛,频频赢取奖牌。“作为教练,能够搭建起中国和文莱武术文化交流的桥梁,我感到很欣慰。”李辉说。

  在文莱中华学校,记者看到孩子们在热火朝天地练习中国武术。据介绍,当地不少学校在夏令营和冬令营举办体验中国武术活动。文莱国家武术队主攻长拳的6岁小女孩娜塔沙说:“我喜欢武术特有的精气神。武术不仅能健身,还能锻炼我战胜困难的意志。”

  中国武术的魅力不仅在于竞技,还在于文化交流和民心融合。“正是通过武术,我们让文莱民众了解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文莱武术总会主席洪瑞泉说,“今天文莱在武术方面取得的成就离不开中国的帮助,我们从文莱各地选拔运动员送到中国或聘请中国教练进行训练。通过朝夕相处,他们不仅学到了武术,还获得了友谊。”

  (本报斯里巴加湾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10日 22 版)

(责编:岳弘彬、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