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2018年中国中东学会年会暨“百年中东:求索与变革”学术研讨会在郑州大学举行

2018年12月09日09:0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图为2018年中国中东学会年会暨“百年中东:求索与变革”学术研讨会开幕式现场
图为2018年中国中东学会年会暨“百年中东:求索与变革”学术研讨会开幕式现场

人民网郑州12月8日电 由中国中东学会主办,郑州大学历史学院、郑州大学亚洲研究院承办的2018年中国中东学会年会暨“百年中东:求索与变革”学术研讨会今天在郑州大学举行。郑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中国中东学会会长杨光先后在研讨会开幕上发表致词。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谢晓鹏主持了开幕式。在开幕式举行之前,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会见了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宫小生先生与中国中东学会杨光会长。郑州大学副校长张倩红也参加了会见。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研讨会主旨报告会。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宫小生作了题为《中东形势报告》的主旨报告。中国中东学会会长杨光主持了主旨报告会。

郑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在致词时表示,中东地区战略位置独特,也是“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方向之一,对中东的历史、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国际关系等进行深入研究,将为我国的对外战略提供重要的学术支撑,具有显著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屈凌波介绍道,2017年9月,郑州大学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序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确立了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办学定位,提出了一流大学建设“三步走”的发展战略,明确了一流大学建设的“三大任务”:一是完成一流综合性大学的学科布局;二是完成研究型大学的治理结构和文化建设;三是学术产出、服务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在2020年建成国家一流大学。最近,为促进学校的国际化,推动“中原历史文化学科群”的国际化发展,学校刚刚批准建立郑州大学亚洲研究院。亚洲研究院现设东南亚、南亚、东亚、中东、中原文化与“一带一路”等研究方向,已有良好的基础。

屈凌波表示相信,此次会议围绕中东政治、经济、国际关系、社会思潮以及“一带一路”等领域的深入探讨,必将极大地推动我国中东研究向纵深发展,也将有力地推动郑州大学世界史学科、特别是犹太—中东史特色方向的发展。他真诚地希望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对郑州大学,特别是郑州大学世界史学科的发展多指导、多帮助。

此次研讨会主题是“百年中东:求索与变革”,相关议题为中东政治发展及其问题、国际关系与中东秩序、中东经济社会发展问题、中东社会思潮及其变化、中原文明与“一带一路”等。研讨会为期两天。

出席研讨会的还有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原校长周烈,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云南大学肖宪,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南京大学犹太和以色列文化研究所所长徐新,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郑州大学副校长张倩红,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王林聪,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黄民兴;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以及全国各地相关研究机构和院校的专家学者等共计200余人。(陈天社)

(责编:张进 (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