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期待意中科技创新碰撞出更多火花”

——记第九届中意创新合作周

本报驻意大利记者 韩 硕 孔 歌
2018年12月08日04: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科学技术部和意大利教育大学科研部共同主办的第九届中意创新合作周12月4日至6日在意大利米兰举行,本届合作周以“中意携手,创新共赢”为主题,聚焦中意双方创新合作的十大技术领域及优质资源,通过主题演讲、平行论坛、项目路演等形式促进中意双方洽商合作,推动中意两国在创新资源领域的深度融合。来自中意两国的科研、企业等方面代表约1500人参加了合作周的相关活动。

  “意大利新政府成立以来积极致力于发展对华关系,两国加强科技创新合作的潜力巨大,中国愿与意大利携手努力,以创新为重要抓手,推动科技创新合作不断走向深入,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表示。

  意大利拥有诸多著名的科学研究中心和实验室,具备从精密机械到航天领域的很多先进技术。在中小企业创新方面,意大利以家族为特点的中小企业十分活跃,这些企业具有独特的创新精神和打破传统束缚的想象力,成功打造了众多闻名于世的世界级品牌。

  那不勒斯科学城主席朱塞佩·阿尔巴诺表示,目前意中在科技创新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其中包括1500多家参与的科研机构,2000多个合作项目,160个电子商务项目。“意中在科技领域的合作潜力很大,未来两国将会有更多的合作,进而实现更多技术转移。期待通过这个平台,意大利的初创企业从中国获得更多机会。”

  近十年来,中意在智能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航空航天、农业与食品安全、绿色化工、中医药、半导体照明等双边创新合作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果。“以北京为例,自2010年中意两国政府共同推动成立中意技术转移中心以来,北京市承担了中意技术转移中心的建设任务,推动双方企业进行技术对接4400余次,达成合作意向600多项。”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许强表示。

  合作周期间,2018—2019中意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同时举行,贵阳市人民政府与意大利国家数字化署等机构间进行了合作签约。同时,中意双方代表在智能制造、生命科学与健康等十个平行专场进行深入研讨,据初步统计,两国代表进行了300多项次的项目对接,达成100余项合作意向。

  意大利拉齐奥大区区域经济发展部长吉安·保罗·曼泽拉对中意科技合作寄予厚望,他表示:“中国是意大利重要的合作伙伴,意中在科技领域优势互补,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意中两国交往的不断深入,期待意中科技创新碰撞出更多火花。”

  (本报罗马12月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08日 11 版)
(责编:马昌、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