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普京:美方为自己退约找借口

2018年12月07日10:15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针对美国国务卿4日就《中导条约》对俄罗斯发出的“最后通牒”,俄罗斯政府5日作出强硬反应。总统普京称其为“迟到的借口”。俄官员表示,俄罗斯没有违反条约;如果美国不遵守条约并作出威胁俄罗斯安全的举动,如研发新武器和在欧洲部署中程导弹,俄罗斯将作出相应部署。

  据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4日在布鲁塞尔表示,如果俄罗斯在60天后仍未恢复遵守《中导条约》,美方将暂停履行自己的条约义务。他指出,这一立场得到了北约盟国的全力支持,并补充说,美国在接下来60天内不会生产和试验受《中导条约》限制的导弹。

  俄方认为,美方声明是在找借口。针对美国和北约方面的声明,俄罗斯立即作出强硬回应。5日普京在莫斯科回答记者问题时表示,美方的最新声明是迟到的声明,是在为美国不遵守条约找借口和替罪羊。

  普京强调,首先,美国总统之前已经宣布打算退出《中导条约》;其次,美国在此之前,已经在国防预算中预留了研发该条约所限导弹的资金;第三,他们现在开始找替罪羊——最简单、西方最常用的方法就是归咎于俄罗斯。普京最后表示,如果美国认为自己应该拥有《中导条约》限制范围的武器,俄罗斯也将这么做。

  北约的态度值得关注。此前,美国宣布计划退出《中导条约》时,北约各国呼吁冷静,要求俄美就此进行接触和谈判。但不久前北约国家外长会议发表的声明指出,该条约的保留取决于俄罗斯。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俄罗斯有最后的机会重返《中导条约》,呼吁俄方抓住这个机会。这似乎表明,美国与欧洲国家在此问题上达成了一定共识,并准备将条约可能废除的责任归咎于俄。

  俄罗斯不满美国以最后通牒形式表达立场和向俄施压。据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防和安全委员会主席邦达列夫5日向记者表示,美国的这一地缘政治行为表明其不愿意进行平等对话。但是,俄罗斯已经不是那个与美国签署《中导条约》时的国家了。如今,俄罗斯已经壮大,除了平等对话、相互让步以外,其他对话方式和让步都是不可接受的。邦达列夫强调,俄罗斯认为应通过谈判解决潜在的军事冲突,而不是发表最后通牒式的声明。

  邦达列夫表示,俄将继续履行本国根据国际条约规定所承担的裁军义务,但不会以牺牲本国利益为代价。他表示,俄领导层的官方立场认为,必须遵守并维护《中导条约》;但如果美国方面废除它,俄方将被迫采取一系列应对措施,包括加速研制和部署独特的武器;而美国毫无根据地指责俄罗斯违反条约,这只能表示他们准备宣布废除该条约。

  俄罗斯担心美国以退约为契机加强其在欧洲的部署,从而引发俄欧进一步安全不信任和俄与北约更大程度上的军事对峙。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5日表示,美国和北约在操纵事实,以掩盖美国欲退出《中导条约》的真实目的。

  据报道,俄罗斯地缘政治问题科学院院长、军事科学博士康斯坦丁·西夫科夫向记者表示,美国要求俄罗斯在两个月期间重新开始执行条约的最后通牒,实质上意味着要求俄罗斯停止生产伊斯坎德尔战役战术导弹系统。但事实上,美国已经在中东欧国家部署了Mk-41系统,能够用于发射战斧式导弹。

  如果《中导条约》被废除,必然会引发俄欧在安全问题上的不信任,引发俄与北约更大程度上的军事对峙。因此,美国退出《中导条约》似乎成为了美国抑制俄罗斯政策的一部分,《中导条约》的前景堪忧。(记者 孙昌洪)

(责编:赵艳(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