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八届中美司法与人权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8年12月07日08: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  12月3日至5日,由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和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八届中美司法与人权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蒋建国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升人权保障水平、推动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定意志和不懈追求。改革开放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中国人民的各项基本权利和自由得到更加切实保障。他表示,中美两国元首日前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了成功会晤,达成重要共识,为今后一个时期中美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希望中美在人权领域的交流对话能顺应大势、着眼大局,尊重差异、平等交流,深化合作、增进互信,为促进两国人权事业、推动中美关系健康发展发挥独特作用。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孟复在致辞中表示,中美司法与人权研讨会自2009年创办以来,已成为两国非政府组织机制化人权交流的重要平台,有效增进了对彼此的正确认知,体现了双方通过民间沟通交流为中美关系发展助力的良好愿望。希望双方坚持平等尊重、求同存异、互学互鉴、共同进步的原则,利用好研讨会这个平台,继续多做增进两国社会沟通与理解的工作。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欧伦斯表示,美中即将迎来建交40周年,美中关系非常重要,当前正处于特殊时期。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本届研讨会成功举办,希望能对两国关系发展产生积极影响,我们要对美中关系的前景充满信心。

来自中美两国的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本届研讨会,就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与美国诉辩交易、政府监察与透明度建设、移民及反恐方面的人权保障问题、特定群体权利保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双方均认为此次交流坦诚、专业、具有建设性。12月5日,美方代表还访问了最高人民法院,参观了北京互联网法院。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07日 21 版)

(责编:罗冰倩(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