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退出欧佩克,卡塔尔谋求更大自主权

本报驻埃及记者  景  玥  黄培昭
2018年12月07日05: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卡塔尔能源事务国务大臣萨阿德·卡比12月3日在多哈宣布,卡塔尔将于明年1月退出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卡比声称将继续扩大天然气生产,以确保卡塔尔的全球天然气生产大国和清洁能源出口大国地位。分析人士认为,卡塔尔“退群”意在谋求更大自主权,此举不会直接打压国际油价,但天然气与石油价格高度相关,中长期或将带来多重影响。

据消息人士透露,欧佩克对成员国的天然气生产并无量化约束,天然气储量巨大的卡塔尔此前仍长期慑于欧佩克内部压力,不敢开足马力生产天然气。分析人士认为,卡塔尔此番“退群”,意在谋求更大自主权。尽管卡比在讲话中特别强调,卡方这一决定无关政治,无关“外交封锁”,但阿拉伯媒体普遍认为,卡塔尔此举基于经济及政治方面的双重考量。

分析人士认为,受全球油价低迷影响,主要产油国经济下滑,以能源出口为主要收入的卡塔尔也不例外。同时,卡塔尔正筹办2022年世界杯足球赛,经济压力较大。双重影响下,如何提振经济就成为卡塔尔面临的重要课题。

卡塔尔开特集团执行主席阿卜杜拉赫曼认为,卡塔尔石油储量不大、出口不多,支撑卡塔尔经济的是天然气,卡塔尔实在没必要受欧佩克束缚,影响天然气增产。卡塔尔石油日产量不足61万桶,在欧佩克成员国中占比很小,但其天然气资源丰富,储量全球第三,液化天然气出口量多年稳居全球首位。去年7月和今年9月,卡塔尔两度宣布提升天然气年产量,计划由现在的7700万吨提升至1.1亿吨。分析人士指出,卡塔尔“退群”是摆脱束缚、获得充分自主权的必然选择。

从政治层面来看,卡塔尔此时“退群”存在通过经济手段向沙特等国施压的可能性。“中东地区复杂的地缘政治格局也是卡塔尔决定退出欧佩克的考量之一。”路透社分析指出,这一举动可能扩大卡塔尔和其他国家的裂痕。

去年6月,沙特等四国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并对该国实施禁运封锁。尽管卡塔尔多次表达缓和关系的意愿,但沙特态度颇为强硬,不仅驱逐了卡塔尔的外交官,还从海、陆、空三方面切断其与外界的联系,这个从阿拉伯半岛延伸到波斯湾内的小国,很快成为“孤岛”。目前,“断交风波”持续一年多,仍未见解冻的前景。

“卡塔尔‘退群’可能进一步扩大其与海湾其他阿拉伯国家之间业已存在的裂痕,海湾国家之间围绕地区领导权的争夺可能进一步升级,将造成地区局势不稳”,欧亚集团中东和北非研究团队负责人艾哈姆·卡麦尔表示。

(本报开罗12月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07日 21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