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记协举办新闻茶座 聚焦“改革开放40年的中国外交”

2018年12月06日16:3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12月4日,中国记协举办“新闻茶座”。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解读“改革开放40年的中国外交”。(人民网记者 贾文婷摄)
12月4日,中国记协举办“新闻茶座”。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解读“改革开放40年的中国外交”。(人民网记者 贾文婷摄)

人民网北京12月5日电 (贾文婷、罗冰倩)中国记协4日举办新闻茶座,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解读“改革开放40年的中国外交”。金灿荣认为,新时代的中国外交呈现出新特征,更加奋发有为、积极进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等外交理念引人注目,建设“一带一路”、保护海外利益、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等是对外交理念的有力践行。

新时代中国外交呈现八个新特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洞察世界潮流的新动向,全面把握国际形势的新变化,站在时代潮头,结合中国国际地位新形势和发展新要求,在保持对外大政方针连续性基础上,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举措,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与实践创新。

金灿荣认为,新时代中国的历史任务发生了变化,为适应新变化,新时代的中国外交呈现出8个新特征。

一是指导思想。由韬光养晦转变为奋发有为。

二是定位。由地缘上的东亚地区大国转变为世界大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提出要构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这意味着中国外交定位的变化。

三是风格。由低调转变为积极进取。

四是理念。最引人注目的变化是提出这些理念,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和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网络等。

五是中国发起了“一带一路”倡议。

六是方式。实行“双轨制”,“双轨制”即中国一方面在现有的国际体系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另一方面在现有的体系外推动创建新的全球治理机构,如建设亚投行、新发展银行等。

七是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外交实践增加了新内容:第一是“一带一路”;第二是保护海外利益;第三是加强文化交流,讲好中国故事,改善中国海外形象;第四是积极参与全球治理。

八是中国为全球治理提供了新哲学。2015年9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系统地阐述了中国的全球治理方案。与美国的全球治理哲学对比,有四点不同。首先,美国永远以美国及其盟友的利益为中心,而中国则以联合国为中心;其次,美国在全球事务治理中关注安全事务,而中国将发展置于第一位;再次,中国强调各国大小不同、利益不同、责任不同,但是身份地位平等,致力于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网络;最后,中国坚持不干涉他国内政。

中国现代化会将加速人类走向第四次工业革命

中国改革开放40年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飞跃的伟大进程。改革开放40年的辉煌历程,同时也是惠及世界的伟大中国实践。

金灿荣表示,中国改革开放对世界的贡献主要有三个方面。首先,中国的改革开放解决了很多贫困问题。过去40年,中国至少有6亿人脱贫,促进人类进步。其次,中国改革开放带来了工业化的成功。中国工业化的成功将人类工业人口扩大了一倍以上,并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工业化。当今世界最伟大的事实就是中国实现了工业化,带给人类最大规模工业化。最后,中国的现代化会加速人类走向第四次工业革命。人类第四次工业革命由于中国的参与会更快到来,且参与人口也会增加。

(责编:杨牧、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