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期待美中医疗合作攀上新高度”

本报驻美国记者  张梦旭
2018年12月06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2018年度“克利夫兰医学创新峰会”在美国伊利湖畔的克利夫兰举行。该峰会由克利夫兰医院创新中心主办,来自全球范围的医生、医疗器械开发商、投资人通过对话与交流,分享医学前沿科技信息,推动医学创新事业发展。此次峰会期间,近十家中国医疗设备生产企业搭建起了中国企业联合展台,展示了中国在医疗设备生产研发领域的强劲实力。

参展的中国企业包括医学影像设备生产企业中国明峰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峰医疗”),以及医用内窥镜生产企业浙江天松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等。今年10月初,明峰医疗开发的两款CT类产品——ScintCare CT16和CURA 16,刚刚通过了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认证,为该产品在美国上市铺平了道路。

据明峰医疗首席执行官江浩川介绍,ScintCare CT16和CURA 16是明峰医疗历时5年打造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多排螺旋CT,性能指标及系统稳定性都非常优异,经受住了市场的严苛考验。本次获得FDA认证将对明峰拓展在美国乃至国际医疗影像设备市场带来积极影响。

克利夫兰医院创新中心主任汤姆·萨杜表示,明峰医疗在克利夫兰所在的北俄亥俄地区被广泛认为是成功的典范,代表了中美在医疗技术领域的深度合作与互利共赢。国际商务发展中心主任明迪·麦克劳克林则热情洋溢地指出:“明峰医疗为当地带来了就业,而且中国投资高度契合克利夫兰市的主导产业与发展需求,我们对此表示赞赏。”

让两国人民更健康,是中美医学人员的共同愿望。长期为中美医疗企业合作牵线搭桥的创瑞投资董事长唐浩夫对本报记者说,美国是医疗技术创新大国,但两国医疗合作绝非美国研发、中国引进的单向模式,而是一条高度互补和共赢的模式。

“一项新的医疗技术,如果应用量不够的话,就不能真正地成熟起来,成本也无法下降。中国巨大的市场所带来的绝非仅仅是销售额的增加,而是通过合作帮助美国突破科研瓶颈,推进技术的代际更新。” 唐浩夫认为,当前中美医疗企业都有很多先进技术,也展开了许多合作,美方企业很看重中国的巨大市场和全产业链优势,中美医疗合作能够为全球带来福利。

与会美方人士对中美医疗合作也高度认可。克利夫兰医院泌尿外科高级主任马克·斯塔维斯基认为,克利夫兰医院的创新体制高度灵活,医生在实践中产生出的好的创新点子,都可以通过该平台寻求中国合作开发者。对于一项初创技术的全球推广来说,中国市场非常重要。

克利夫兰医院创新中心执行主任皮特·奥尼尔说:“克利夫兰医院对两国合作持开放和积极的态度。当今世界已经形成了一个全球性的大市场,合作观也应该是全球的。中国拥有巨大的市场、先进的技术和不断增强的创新能力,我非常期待美中医疗合作攀上新高度。”

(本报克利夫兰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06日 22 版)

(责编:罗冰倩(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